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上善若水不忘初心——记东海县人民医院大外科党支部书记、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志忠
浏览次数: 作者:段慧明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10-11

1979年,国家实行改革开放。那一年,也是新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三年。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海人,张志忠从安峰镇一个叫作侍庄的村子里走了出来,在那一年通过高考成功"跳"出了农门,成为淮阴医学专科学校的一名大专生,是“挣工分”那个年代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也是当时6个高中班级里考取的两三名大学生中的一员。

那一年,张志忠20岁。

初心不忘——60载岁月,张志忠始终不舍故乡的深情

与其说张志忠当初考上了大学是命运的安排,没有多余的选择,倒不如说张志忠是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

“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时候我出生了。我的祖祖辈辈都是农民,都要靠一亩三分地过活。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经历,也造就了我吃苦耐劳的品格。而农村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也让我打小就对各种农具产生了兴趣。我可以自己独立制作独轮车、平板车,也对制作柳编之类的日常生活用具非常在行。”

回头看曾经的农村生活,这是张志忠一生中最为难得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正是农村的生活经历,把他锻炼成了一个心灵手巧的人。

所以,在选择大学专业的时候,张志忠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临床医疗专业,主攻外科方向。“手术操作,一定是需要良好的协调性和动手能力的。”张志忠认为。

经过三年的勤学苦练,1982年,张志忠修完临床医疗专业的课程,顺利毕业。

毕业那年,张志忠面临了人生的第一次重大选择。

当时的工作由国家分配,但根据政策,张志忠可以选择留校,可以选择留在条件优越的淮阴市(现淮安市),也可以选择回到原籍。

“因为我是有‘私心’的,我想用我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解除病痛,所以我选择了回到故乡,是故乡养育了我。”

初心不忘——37个春秋,张志忠甘做群众的“守护人”

带着报效家乡的豪情,张志忠回到了老家,在东海县人民医院当了一名普外科医生。

张志忠这一干,就是37个年头。

由于历史原因,八十年代的县级医疗水平并不高,医疗设施和人才等软硬件都比较匮乏。医学专业的大专毕业生,无疑是那个年代难得一见的人才。

“德才兼备,德大于才。”张志忠认为,“医者仁心,就是要将心比心。不管掌握多少知识,不管硬件设备条件如何,永远没有把群众当成亲人和朋友更重要。作为医生,要向上向善,耐住性子,懂得倾听、善于交流。”

就这样,张志忠边把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化为实践,边在实践中学习,从“小张医生”到“张主任”,张志忠慢慢地成为科室的骨干力量。积累了普外科疾病诊断治疗的丰富临床经验,逐渐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一直到现在,张志忠成为拥有44名医护人员的普外科“领头羊”。同时,也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年轻医生团队和合理的人才结构梯队。

因为表现优异,1996年,组织上批准张志忠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从此,张志忠对自己就有了更高的要求。“现在,我是大外科党支部的书记。大外科党支部由普外科、胸外科、脑外科等多个科室党员组成的党支部,共拥有党员60名。”支部也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党支部。

"选择做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医务工作者,更意味着选择了苦和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守护'群众。"凌晨给病人做手术稀松平常,手术连轴转是家常便饭,曾经手术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做11台。即便是在做手术的时候,张志忠诊室的门始终开着,哪怕手术到下午两三点结束耽误了吃午饭,张志忠也会坚持把在诊室等候已久的病人看完,这才安心。

“名声在外”,找张志忠的病人自然就多了起来。不仅是当地的群众,周边沭阳、山东等省内外医院也纷纷邀请张志忠去主刀。

初心不忘——37年走过,张志忠仍然胸怀一颗红心,做两手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我的初心使命就是——治病救人。而治病救人的过程,更是教学相长、提升自我的过程。”在近十几年的时间里,因为专业表现突出,张志忠主持的项目获得了市卫生局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三次,先后被评为市劳模、县“首席员工”,连续6年被评为县卫生工作先进工作者,连续12年被医院评为先进个人。2017年,被县政府授予“晶都名医”荣誉称号。这些荣誉于张志忠,是肯定,更是鞭策。

如今,张志忠已年届花甲,仍然在手术一线。

最近这几年,张志忠所在的县医院经常开展“党员医疗大篷车”活动,组织医生特别是党员医生到镇村进行现场义诊,面对面服务群众,为贫困村民送医、送药、送检查、送知识,切实解决农村贫困群众的就医困难问题,同时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防病治病意识。

每次去开展活动,最让张志忠感动的,不是群众前来就诊,而是经他医治过的病人,听到“大篷车”来村里的消息便早早赶到现场找“恩人张主任”,要么热情地邀请他去家里吃顿午饭,要么给他捎来家里散养的草鸡蛋、自己种的瓜菜水果……

这是群众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对张志忠的信任和感激啊!

“还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我就将从干了37年的岗位上退休了。但我仍然胸怀一颗红心,做两手准备。只要组织需要、病人需要,我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托‘晶都名医张志忠工作室’,不负重托,冲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