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10余个国家和地区注入资金我县招商引资迈向高端化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8-14

连云港绿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属于环保、科技、资源再生型企业,是苏北规模最大的危废处置企业。今年1月18日,欧绿保集团并购原连云港绿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份,转让价格为1.2亿元,约1749万美元。项目投资总额2316.7万美元,注册资本926.7万美元。

作为全球十大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之一,欧绿保集团是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废弃物资源化产业的先行者,开创了德国最早的固体废弃物分类收集和处理的“柏林模式”。2011年,欧绿保集团和国家发改委就资源再生领域的技术推广和应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在中国推广先进技术,寻求合作项目。

两者的联姻,不仅是产品的相互补充和提升,更是近年来我县坚持不懈抓好利用外资的成果。上半年,全县实际利用外资5038万美元,新设项目8个,同比增长60%;合同外资8891万美元,同比增长126.52%;涉及14家企业共37笔,其中德国欧绿保集团今年就先后三次到资740万美元。

多年来,我县将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重中之重,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版块,举全县之力,扎实抓招商、抓签约、抓到账,不断建立健全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外商投诉受理机制,认真落实招商引资激励政策,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按照“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理念,认真落实“一站服务”、“限时办结”等要求,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大大增强了要素保障能力和招商竞争力,从而为招商引资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先后出台了招商引资激励政策,推行招商引资绩效考评办法,每季度评选利用外资单项奖,年底拿出300多万元奖励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和个人。同时,针对全县企业外向型程度高、开拓国际市场意愿强的特点,县政府及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开展对外合作。县商务部门组织摸排辖区内企业上下游国外客户资源,建立客商信息库,定期组织编印《对外招商项目汇编》,利用国际商协会、事务所等专业平台发布全县企业对外合作信息。

“从到账外资中,硅材料、机械制造、食品工业、循环经济等主导产业占比接近50%。新批外资项目中,新能源、城建、服务业项目占比超过60%。”县商务局副局长许新生对全县外资工作特色进行了分析,“德国博世、英国吉凯恩、瑞士CPH、台玻、美国艾生、香港协鑫、世纪阳光、新领域公司等近几年都在我县投资到位1000万美元以上。”

我县创新利用外资方式,特别是在外资并购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英国吉凯恩、瑞士CPH公司、德国欧绿保、香港世纪阳光集团等欧洲跨国公司和境外上市公司先后成功并购县内多家企业,初步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利用外资之路,外资并购成功经验在今年七月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交流会上做交流发言。

发展内资企业是本源。外资并购,内资企业是根基、源头。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战略,研究制定《“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内资企业技改增效、科技创新、产品升级等奖励举措,帮助和促进企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内资企业跨档升级、技术改造等11个方面提出30条对应扶持措施,全力推动县内企业快速发展,为开展企业并购提供了活力之源。

“当前,正在洽谈的外资项目有26个,其中意大利阿玛尼服装基地、韩国SK石英深加工等5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都在5000万美元以上。”面对下一步外资引进工作,县商务局局长赵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