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晶都英才计划”激活智能量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杨洋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5-15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名网红,三者合一就可把本地盛产的水晶饰品销售到世界各地,这对于第一个在东海开启网络直播销售的电商创业先锋仲海兵而言,不仅收获年近3000万元的销售额,而且还成为当地水晶界名副其实的“网红”。

2016年,在上海打拼多年的仲海兵回到家乡,借助本地丰富的水晶资源,在中国东海水晶城电商双创基地成立了明博网络运营中心。“通过网络平台,我先介绍水晶知识,讲述水晶故事,然后再推销水晶产品。”谈起创业成功,仲海兵说,“目前,我的网络直播平台上粉丝达到20多万人,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国外的用户。” 
如何将在新业态创业成功者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群体,通过他们的孵化,培养出更多领域的人才?2017年,东海县启动实施了“晶都英才计划”,通过整合资源、配套政策,引育评选一批有知名度、成果显著,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做出重要贡献的拔尖人才,鼓励支持人才创建工作室,以工作室为抓手带动本土人才培养。每年除了组织培养对象参加高层次的理论知识培训外,评选表彰一批活动开展丰富、取得显著成果和良好社会影响的先进工作室,一等奖给予10万元奖励、二等奖给予5万元奖励、三等奖给予3万元奖励,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就是要通过工作室这个平台集聚人才、培育骨干、倡导公益,打造梯次合理、素质优良、堪当重任的高层次技术人才队伍,为全县‘高质量发展 后发先至’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冰解释道。

去年被选拔为“晶都英才”的仲海兵当即表示,“这既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考验”。有了政府资金的扶持,仲海兵便将积累的一套成熟网上直播卖水晶的经验无偿地分享给大家。“我的中心就是培训基地,免费提供吃住。随时来随时教,一遍不会,就再来一遍。”通过一年的付出,仲海兵先后培养了30多名从事网络直播销售水晶的人才,除了本土人才外,还有从广东、河南、哈尔滨等远道而来的学艺人。

“仲哥都是亲自手把手地教,我们夫妻俩从过去的一窍不通到现在轻车熟路,一个月产值在100万元左右。”通过传帮带,如今也从事网络直播销售水晶的东海籍小月欣慰地说,“这得感谢仲哥。” 

在松柏青翠,鸟语花香的李埝林场君航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基地内,负责基地无人机复合材料的“晶都英才”刘志东正和师父孙勋在一起制模一款无人机。“我们自主研发的‘翼神七’系列军警民用多用途无人机,填补了国内民营企业制造的空白。”谈起这款由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可载重500公斤、续航9小时、时速700公里、价值300余万元的无人机,刘志东深情地说,“短短的7个月,我们从图纸完善到试飞成功,创造了中国速度。” 

成功的背后,必有艰辛的付出。为研发出业界认为不可能的8米双翼上下连接的无人机,作为技术骨干的刘志东用了整整7个月的时间,白加黑连轴转,带领“晶都技术能手刘志东工作室”的8名科研人才先后进行板机模型试飞30余次,改进技术参数100多项。该机研发后,先后亮相珠海国际航展和全球无人机系统大会,一度成为“吸睛王”。“目前,我们已接到8架生产订单,均要在年底前交付。” 

事业兴衰,惟在得人。如今,东海县通过实施“晶都英才计划”,先后培育高技能人才600多人、企业家200多人、后备人才320人,党员医疗大篷车、晶都名师公益大讲堂等活动深入人心。今年4月份,东海县又评选出8家“晶都英才计划”先进工作室,发放奖金20多万元。“我们要不断做优服务,大力培养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人才,发挥他们的集聚、辐射、品牌效应,鼓励其收徒传艺,传承工匠精神,培养乡土人才,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谈起培育本土人才内动力,县委书记朱国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