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省农业科学院调研组来我县调研
浏览次数: 作者:何宗恒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9-13


  昨日,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余文贵率调研组来我县,调研农业科技扶贫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市农科所所长徐大勇,县委书记朱国兵,县长高美峰,县委副书记董桂军,县委常委彭卓陪同。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白塔埠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详细了解我县农业科技扶贫项目建设情况。该园区总体规划10000亩,核心区5000亩,精品区2000亩。园区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为定位,按照“一园八区”规划设计,内设蔬果生产区、精品采摘区、智能展示区、优品展示区、种苗繁育区、彩色稻米区、休闲娱乐区、电商物流区。园区以政府规划为主导,招商引资为依托,专业合作社运作,农户承包种植,企业回收产品,即“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行“统一建造、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一期投资超2000万元的中荷智慧农业全产业链项目,集都市园艺、农业物联、无土栽培、设施工程等于一体,完全引进荷兰先进的无土栽培模式,采用包括岩棉栽培、椰糠栽培、水培(DFT/NFT)等多种无土栽培模式,培育生产七彩樱桃番茄、荷兰454迷你黄瓜以及翡翠甜瓜、香丝瓜等高档果蔬,建成后将引领全县乃至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再迈新台阶。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高美峰详细介绍了东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农业产业发展及前景规划。高美峰说,东海县是世界水晶之都,产业基础雄厚,培育了硅材料、食品工业、机械汽配、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五大工业板块”和三大农业产业链。硅产业是我县的主导产业,规上企业200余家,拥有太平洋、晶海洋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产值突破750亿元,占据东海工业半壁江山,目前正瞄准千亿产业目标,着力建设全国有影响的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重要的硅材料生产基地。农业方面,东海一直以来都被誉为江苏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面旗帜,拥有6个农业类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完整的农产品深加工体系,目前正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积极争创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科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示范县,推进东海由农业大县向强县迈进。旅游产业方面,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十三五”期间,我县共有省定经济薄弱村36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3.26万户、9.28万人,其中石梁河库区东海片3个重点乡镇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1.81万人,省定经济薄弱村9个,是连云港市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区之一。“十三五”以来,我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实施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主要抓手,坚持扶贫工作目标任务项目化推进的原则,以扶贫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扶贫资金投入为保障,以脱贫目标任务为导向,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出台“十三五”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实施意见、石梁河库区“十三五”整体帮扶规划、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意见31条等政策文件,编制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135”行动计划,有力支撑了全县精准脱贫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县累计完成脱贫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5.22万人,脱贫省定经济薄弱村19个,其中石梁河库区东海片实现1.21万人脱贫、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摘帽”。石梁河库区关键性工程总长19.1公里的羽陈路竣工通车,“十三五”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实现双过半。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县农业科技扶贫工作并指出,省农业科学院将与东海建立长期工作联系机制,双方加强信息沟通交流,确定规划方向与产业布局,推动东海县的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还将依托东海农业产业特色,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找到可优先发展的农业项目与方向,不断提质增效,实现产业兴旺、富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