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我县深化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董海文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12-11

日前,我县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有效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水平,把全县各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汇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严起来、快起来、实起来”。

该办法将通过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着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等突出问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凭工作实绩用干部,让“五敢五争”干部脱颖而出。推行“五考五实”工作机制,即考核干部政治素质,把信念坚定落到实处;考核干部履职能力,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考核干部工作成效,把勤政务实落到实处;考核干部作风表现,把敢于担当落到实处;考核干部廉洁自律,把清风肃纪落到实处。

考核方式主要包括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精准考核评价使用干部。日常考核主要采取列席会议,深化干部考察责任区制度,定期列席责任区单位党委(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工作总结会等重要会议,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了解班子议事决策、组织生活、协调运转和干部表现等情况。其次是谈心谈话,不定期深入各单位开展谈心谈话,重点了解领导班子运行及领导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原则上每年与县管干部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主谈,相关科室配合谈。再者是调研走访,通过实地调研,掌握干部工作实情。通过生活圈、社交圈走访,了解干部“八小时外”表现。常态开展“四不两直”调研访察,相关结果作为干部考核重要依据。将村社干部坐班值班、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经济薄弱村转化等情况与乡镇包片驻村干部考核直接挂钩。最后是信息收集,构建组织部门与纪检、巡察、政法、信访、发改、统计等部门协同参与的“1+N”信息互联平台,畅通信件、来访、电话、短信、网络等“五位一体”干部信息收集渠道,严格干部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干部工作实绩、遵纪守法等情况。

在专项考核中,主要采取一线考核,坚持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和中心工作、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的政治立场、担当精神、实际成效等。其次是跟踪考核,重点对新调整的领导班子以及群众反映较大、团结协作较差、考核排名靠后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跟踪考核,注重在干部集中调整、班子运行调研等各类专项工作中,跟踪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表现情况。然后是专项巡察,结合县委巡察工作,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选任工作等方面情况进行专项了解,进一步发现问题和不足。

年度考核主要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围绕推进或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加强党的建设成效、满意度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四项内容,组织实施年度考核,建立以党建成效和满意度评价为系数、高质量发展成效为基数的综合考核体系。高质量发展考核以定量为主,党建考核定量与定性兼顾,定性考核实行格次赋分。日常与年终相结合,强化过程管理,通过季度监测,及时跟踪整改;通过半年评估,推动工作提升;通过年终考核,全面考量工作实绩。实施干部行为特征正反向测评,分析总结干部突出特点。建立县领导点评分管单位干部、业务主管领导点评条线干部、单位主要负责人点评本部门干部、条线干部综合排名、组织部门综合评议的体系,全方位、多角度考评干部。考事与考人相结合,实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与单位考核相挂钩,干部评优数量与班子总体评价等次相挂钩。党政正职考核按照单位考核得分80%、个人民主测评20%计分;领导干部评优数量,对应班子“优秀”“良好”“一般”“较差”等次,分别按不超过30%、25%、20%、15%的比例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