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抗疫情 保春耕 促生产 桃林春耕备耕“疫”境中勃发
浏览次数: 作者:李冬 陈硕 蔡陆军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3-26

“关键时期更要做好防疫措施,切不可疏忽大意”,3月22日上午,桃林镇农技中心主任赵保伟在彭才村养殖大户徐止俭的养猪场里,对即将出栏的200多头生猪进行最后检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桃林镇坚持抗“疫”、生产“两手硬”“两手抓”,全镇党员干部在做好防控巡查的同时,开展“技术、原材料、农产品三上门”服务,开通了农副产品销售“直通车”,以此实现疫情“零报告”、防控“零风险”、 农副产品“零滞销”。


党员志愿宣传队,
让农民春耕防控“不松懈”

在北芹村蔬菜育苗基地,村民正在有序开展蔬菜育苗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每个人都戴了口罩。村党支部书记李保光介绍,现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春耕在即,北芹村蔬菜种植面积共15000亩,迫切需要蔬菜种苗,于是村干部找了本村组的贫困户过来打工,让他们在工作时做好个人防护,也给他们增加一点收入。而且为了把防护抓好,村支“两委”一班人每天拿着大喇叭喊话提醒:“到地里干活,一家只去1个人,至少相隔1米远。”

如何在抗疫期间保春耕,既是“判断题”,也是“论述题”。尽管桃林镇是疫情防控的低风险地区,但低风险不等于没危险。为了让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该镇积极组织党员、退伍军人、镇村干部等人员组建志愿劝导队,全天候活跃在街头巷尾,及时将防控政策向群众讲清、讲透,引导农民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劝导群众不聚集、不扎堆;通过村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循环播放录制的音频资料;利用微信、手机APP等,对群众进行友情提醒和科普宣传。


党员技术服务队,
当好备战春耕“田保姆”

“陈技术员,我们这片小麦啥时候打药施肥啊?”“技术员,您给俺家大棚看看,黄瓜秧苗上是不是有虫子?”……在桃东村朱保军承包的270亩麦田里,镇农技站副高农艺师陈岩被一群农户围着探讨问题。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的“菜篮子”“粮袋子”,桃林镇从农技、农经、水务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党员技术服务团队,对全真的小麦和设施果蔬进行分类指导,并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发放《设施蔬菜配套生产技术》、《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指导意见》,现场解答问题。目前,全镇因旱茬小麦生育进程提前,指导施用拔节孕穗肥、田间除草和治虫8.5万亩,施肥率100%以上;全镇4.5万亩春耕已完成耕翻。

此外,为了让更多农户得到技术服务,该镇还利用远程终端站点,举办“春季农事”在线培训,培训种养大户、技术指导员220余人,开展蔬菜基地及春季甜瓜生产情况调查和春季生产远程技术服务,解答问题30多个。


党员中心户,
与困难农户结对“一帮一”


 

3月18日,在西石埠村后成片草莓大棚里,党员李树刚正戴着口罩,帮助农户李玉喜浇水施肥。李树刚是党员中心户,按村里的安排,他在本组20多家党员中心户组成了“防疫助耕帮扶先锋队”,每人包挂缺劳力户,帮助他们进行浇水、施肥、采摘等田间管理……田野里,随处可见党员忙碌身影。

在顶湖村草莓产业园内,红彤彤的草莓挂满了植株,农户们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草莓,受疫情影响,车辆运输不便,导致草莓滞销。顶湖村党员中心户们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向镇里反应并为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开启绿色通道,确保草莓运输车辆进得来、出得去。

春耕春播,农资供运吃紧,该镇各村党员中心户主动当起“装卸工”“联络员”,农民一个电话,党员立刻响应,统一配送……

此时此刻,黄土地上忙碌的身影,飘扬的党旗,正向人们宣告:抗击疫情,我们能赢;春耕生产,我们能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