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咱家过上了幸福‘莓’好生活”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李泽华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1-16

“这边草莓又大又红,来这边摘。”1月12日周末,在黄川镇桃李村单云龙种植的一栋草莓温室大棚内,只见来自市区三家自驾游的游客带着家人忙着采摘成熟的草莓。看着游客们提着一筐筐草莓,丰收的喜悦不自觉地从单云龙脸上洋溢出来。

室外温度降到零度以下,大棚内却温暖如春,一排排草莓长势喜人,绿油油的枝叶间,饱满通红的草莓垂落在地上,令人垂涎欲滴。游客们穿梭其间,小心翼翼地采摘着甜蜜的果实,笑语声不断。

“五年前的单云龙可完全是另一个人。”在温室内,前来打工的村民老李这样告诉笔者。1987年,单云龙出生在平明镇渔林村,中专毕业后一心想搞草莓特色种植。“可是俺老家都是以种水稻小麦为主。再者,单打独斗搞种植,市场很难打开。”处于这些不利的因素,小单的想法一直在家乡没能实现。

直到2013年,单云龙举家携眷来到了“中国草莓第一镇”的黄川镇桃李村,决定在此实现当初的梦想。当初,单云龙只承包了2栋草莓大棚,边种边积累种植技术。正当期待着收获投资时,2015年一场的大雪,压塌了整个棚盖,折断了所有棚杆,冻死了所有草莓苗。这一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给单云龙创业路上当头一棒。“那年损失近8万元,三年的艰辛劳动毁于一旦。”回忆创业初期,单云龙叹了一口气。

“当初,想回老家种地。”看着压塌的温室,单云龙的心里十分酸楚。“创业之路哪有一帆风顺,再大的苦,我都和你一起扛。”看着丈夫愁眉苦脸的面孔,妻子赵海燕不停地安慰他。妻子的丝丝话语,不时温暖着单云龙冰冷的心,也渐渐地给他带来战胜困难的信心。

为提升大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单云龙采用钢结构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并深入研究草莓种植学问。“小单是个有心人,没事的时候总爱去别人的棚里去转悠,学习老把式们的种莓技术。有疑难时,就去找内行人来棚地指导。”老李说。

是的,学海无涯。振奋起精神的单云龙除了学习他人种植经验,还时常邀请县农业技术人员来棚内进行“把脉会诊”,分析利弊。慢慢地,单云龙科学地掌握了草莓生长规律及管理技术。“2016年,纯收入达了13万元。”通过再次不懈的努力,单云龙收获了希望。

有了技术作支撑,单云龙便甩开膀子干。2017年,他将草莓棚扩种到20个,年收入突破20万元。2018年,单云龙又乘势而上,申报了“恒正草莓合作社”,并自我繁育草莓苗对外销售。同时,再次扩大种植规模。

如今,单云龙种植了29栋草莓大棚,占地60余亩,全年收入近30万元。“除了对外开辟乡村采摘游,我还在网上进行销售。”站在清香满棚的草莓地里,单云龙笑呵呵地说,“咱家过上了幸福‘莓’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