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我县推进全民健身 建设体育强县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李钢 丁立敏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1-09-06

近期,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已完成对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名单完成公示,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近年来,我县以打造与经济强县地位相适应的体育强县为目标,强力推进现代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与体育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实施,不断完善体育公共服务职能,为“健康东海”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县财政每年约投入200万元用于更新全民健身设施,完善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建成了城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和19个镇级多功能运动场,完成行政村健身路径提档升级及行政村篮球场升级改造工程。如今,全县346个行政村均有一个文体活动室、一片篮球场、一套健身路径,实现了县、乡、村全民健身中心(点)全覆盖。全县可正常使用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6万多平方米,人均健身面积2.54平方米,县体育中心夏季高峰期每月接待市民约20万人次,冬季每个月达7万人次。体育馆每年健身人次不低于10万人次,群众体育健身条件和环境不断完善。去年组织承办(举办)江苏省体育舞蹈俱乐部联赛(东海站)、连云港青少年国际舞蹈公开赛等省市县赛事30余场,获批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最佳赛区奖”,县体育馆获批“江苏省十佳优秀场馆”。

同时,我县还点面结合,不断增强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形成了以体育健身站(点)为点、体育社团为线,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化体育健身组织网络。全县拥有县属体育社团26个,其中3A社团9个;县属民办非企业单位14家。每个乡镇(街道)均有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5个体育协会。截至去年年底,全县社会指导员4196人。19个乡镇(街道)均组建广场舞、篮球、拔河等队伍,经常性组织开展健身活动和比赛,并踊跃参加全县每年的全民健身日健身展示活动。各体育协会积极开展各类健身活动,主动参加国家、省市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

在此基础上,我县还积极利用产业引导资金,扶持体育用品生产销售、体育健身、户外运动休闲等体育产业相关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县共有体育产业服务单位30余家。正和体育、福地健身、腾翔航空科技等6家企业获批省、市级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易奈斯健身、卓异健身等6家企业入选省体育消费券定点场所;李埝休闲康养小镇入选江苏省第三批共建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名单。

据悉,群众体育先进评选表彰是经中央批准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类活动,每4年开展一次。入选的单位和个人是过去4年,在群众体育工作和全民健身计划实施中,具有先进性、代表性和时代性的基层群众体育单位和个人。我县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江苏省体育强县”“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今后将会再接再厉,继续致力于群众体育工作,为全民健康、全民幸福和体育产业、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孙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