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我县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浏览次数: 作者:淋红 周康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5-08

  近日,笔者来到我县农路水晶小镇连接线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翠绿的行道树间紧张有序地进行路面水稳层铺设。只见两辆摊铺机一字排开,水泥石子混合料从运输卡车上倾泻而下,源源不断地倒入摊铺机前面的料仓里,在摊铺机身后平铺下来,压路机紧随其后,一遍一遍地对路面进行压实,水泥、石子的灰色路面,在杨树的阴影里不断向远处延伸。“第一层水稳今天就能结束了!”现场技术人员高兴地说。
  水晶小镇连接线是今年我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样板工程之一。该工程4月中旬开工建设以来,县交通部门精心组织力量,抓住春季天气晴好适宜的有利时机,大干快赶,建设进度进展很快,工程计划9月完成。届时我县水晶小镇周边的路网将进一步完善,同时道路沿线群众出行难的诉求也将得到有效缓解。
  目前,我县农路建设相对滞后,不少农村道路多为3.5米宽,严重制约乡村通行条件,也给群众安全出行带来不少隐患。群众对“四好农村路”建设需求越发强烈,因而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势在必行。而当下,正值国家和省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机遇期,结合我县农路现状,县委、县政府超前谋划、统筹安排,积极推进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既是满足民生需求,也是适应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要。
  今年,我县在结合省市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个方面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做了要求,即新(改)建农路路面宽度为不小于5.5m,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或者水泥混凝土路面。今年铺设260公里农路,完成75座危桥改造,工程质量确保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100%。重点推进所有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特色田园乡村通达等级公路。各乡镇(街道)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乡道、村道的建设、养护工作。实现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全覆盖。宜林路段县道绿化率达到98%,乡道绿化率达到95%,村道绿化率达到90%。开展全县农村公路管理信息系统设计,推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大数据建设。重点路段标志标线设置率达到95%以上,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的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隐患治理率达到100%。同时,着力提升城乡客运服务水平,全县镇村公交开通率基本达到100%。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鼓励创新农村物流模式,依托东海水晶电商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农村物流模式。深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A级。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县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作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主体单位之一,该部门今年主动承担建设96公里农路、改造危桥13座、完成438公里县道农路安保和绿化、打造农村公路样板路,实现镇村公交开通率基本100%等任务,确保建设出高标准高规格的农村公路,努力为全县群众打造“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同时,为全县打好“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攻坚战,该局将保证工作精准指导到位、服务保障到位、组织保障到位,努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