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水晶小镇配套项目投入运营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1-29

1月28日,作为东海县水晶小镇配套项目的总经营面积约4500平方米的公用型保税仓库、约16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欧洲名品馆、捷克水晶馆同时揭牌。县领导高美峰、陈启发、何东明、魏岳、徐冰、冯小宏、郭鹏、项勇、薛剑、梁步显、张正干参加运营仪式。

经过多年发展,东海县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水晶原石集散地,集原料采购、文化创意、设计加工、展示收藏、专业市场、电商平台、包装物流为一体的一条完整水晶产业链已经形成,水晶产品涵盖原石、工艺品、珍藏品和时尚品、日用品等几十个大类、上百个品种,水晶从业人员近30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形成了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年交易额达180亿元,电商交易额破百亿元,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水晶之都”,水晶产业已成为东海的地标产业、富民产业。2017年5月,总投入130亿元、规划面积3.07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4平方公里的东海水晶特色小镇成功入选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成为水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支撑,获评全国50个最美特色小镇第二名,关注热度全省持续第一。

公用型保税仓库、商业综合体作为东海水晶小镇配套项目,地处水晶文化旅游核心区,是我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东海水晶小镇保税仓库位于水晶城购物中心负一层,经营面积约4500平方米,总投资约2700万元,是苏北县域首家公用型保税仓库。2018年实现了当年申请、当年验收通过、当年开展进出口业务,刷新了“小镇建设速度”。今年1月18日,原产于捷克一个标箱的葡萄酒,经上海洋山港转入外高桥保税区,并顺利运抵保税仓库。公用型保税仓库的运营,将有力地化解多年来我县“水晶原石进县无仓可储”的困境,不仅能让企业进口货物分批缴纳关税、分批提取货物,还大大缩短了进货时间、减少占用资金,提高经营效率,对我县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外向型经济发挥着助推作用。同时还增强了小镇竞争优势、优化小镇投资环境,助推水晶产业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我县水晶融入“一带一路”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城市型全客层购物中心为定位,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水晶小镇商业综合体面积为16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地上四层和地下一层。一层为时尚名品街、二层为摩登生活馆、三层为亲子休闲馆、四层为美食娱乐馆,国内外知名品牌占比80%以上,是我县品类最全、面积最大、特色最多的首家城市型全客层购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