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弘扬劳模精神汇聚磅礴发展力量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李洪东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1-04-29

“今年我们要创新销售模式,积极发挥‘花直达’云店智慧网络销售平台作用,争取年底全村花卉销售产值突破1亿元……”近日,在双店镇三铺村电商物流中心内,村党支部书记郝大宝坐在台上,现场演示平台操作步骤。而台下,该村30多名年轻花农认真聆听。

2017年6月,有着6年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郝大宝被派到省经济薄弱村三铺村任村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郝大宝广泛调研,征求村民意见,并和村委一班人定出“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鲜花产业”的脱贫之路。如今,500多栋温室遍布村庄周围,温室内鲜花遍地,年产值突破8000多万元,改粮种花的农户年均增收7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10多万元,村民在家门口过上了“花样生活”。郝大宝也因此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

当日,黄川镇新沭村,连云港市“十大最美农村致富带头人”、村党总支书记孙永则穿行在草莓交易市场内,查看当日销售行情。“还不错,今天草莓批发价9元每斤,又将有10万多斤草莓出村进城。看这个势头,一亩地助民增收3万元应该没问题。”市场内,悬挂天津、河北、山东等地牌照的货车排成多排,莓农正将红彤彤的草莓鲜果过秤装车。

郝大宝、孙永同为村党总支书记,多年来他们立足岗位,扎根乡村,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不仅摘掉了“省级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而且还被评为市劳动模范。

“多年来,全县广大劳动者立足岗位,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是了不起的劳动者。”县总工会党组书记曹杰说,“我们要对涌现出来的一些实干家、创业者给予褒奖,激励他们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发挥作用。”

我县在扎实做好国家、省市劳模评选的基础上,还于去年在全市率先开展县级劳动模范评选,对52名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给予了表彰。连续三年在全县重大工程领域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活动,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设立专项名额直接授予县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称号。如今,全县先后有7人获评全国劳动模范、80人获评省级劳动模范、282人当选市级劳动模范。

省劳动模范、国家电网特等劳模、国网东海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陈继祥先后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7项、发明专利6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劳动模范、东海县兴达石英材料公司员工谢大春,通过26年“传帮带”,先后培养出200多名技术骨干;2016年当选江苏省党代表、今年参评省级劳动模范的东海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李艳先后创建出40所省优质幼儿园;市劳动模范、白塔埠镇农民刘光达从当初的“泥瓦工”现已成长为年产值5亿元,带动周边1000余名劳动力就业的建筑公司负责人……

“劳模们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动力和新活力。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汇聚起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的磅礴力量。”县委书记宋波说。

走进坐落于东海县宏伟石英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陈士林、丁加英两位市级劳模夫妻又在对公司即将投入流水线生产的500毫米大口径石英拉管进行最后的机器检测。“测试数据显示,生产技术达到行业标准。”仅有初中文化的丁加英说,“不辜负这一荣誉的最好答案,就是不断地创新和研发,让企业的产品走在行业前端。”

自1996年夫妻俩筹借60万元办起石英加工厂,丁加英始终紧盯市场客户需求,带领企业技术团队历经23年,投入2000多万元的研发资金,已实现当初仅可生产直径30毫米的石英管,逐步升级到可产50毫米、80毫米、150毫米、260毫米、420毫米、500毫米的石英管,不仅打破了过去国内行业依赖进口的历史,而且变为掌握赶超国外领先技术的企业。

精神传承,血脉赓续。今年,县总工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开展了“党旗红·劳动美”党员劳模风采展活动,综合筛选出10名具有代表性的党员劳模事迹,将于“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在县人民广场、西双湖风景区等公共场所进行巡回展示。另外,从不同行业中选出部分劳模,深入全县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场所宣讲他们的成长故事,让一代又一代人发扬他们身上实干苦干的劲头,传承他们身上闪耀的信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