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教书育人是我一生无悔的追求”——记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花园路校区教师宋丹
浏览次数: 作者:怿迪 田浩 贵仁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12-10

在东海大地,有这么一位人民好教师:她祖籍他乡,却不远千里来到东海,扎根乡村教育一线,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她执着于教育教学,钻研教案,精于耕耘,教学成绩优异,育桃李满天下;她像慈母般关心关爱着自己的学生,呵护着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被学生们亲切誉为“宋妈妈”。她就是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花园路校区教师宋丹。

不远千里,选择最偏僻最艰苦的教学岗位

2008年8月,宋丹从吉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后,被县教育部门纳入“支援苏北计划人才”引进,从此,她告别家乡和亲人来到1600公里外的东海,投身于乡村教育一线。在入职分配选岗环节,怀着改变乡村教育落后面貌的宋丹毅然选择离县城最偏远的原南辰乡中心小学。来校报到的第一天,理想与现实的强烈反差还是深深地震憾着她:简陋的校舍、衣衫不整的孩子以及不方便的生活设施条件,但是孩子渴望知识、渴望改变现状的眼神深深印在她的脑海里。“为了乡村孩子们,我咬牙也要坚持下来”,宋丹暗下决心。

宋丹深知作为一名师范生,理论知识虽然丰富,但缺少实际教学经验。为了更好地备课讲课,宋丹主动放弃星期天和节假日,认真钻研书本及各类教材,一本本地翻看,不懂地地方做出标记,并在网上观看教育名家的教学视频,工作中她还主动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

为了更好的适应岗位教学要求,她经常主动联系去县里的学校参加听课培训,南辰是东海最偏远的乡镇,那段时间宋丹每天要早晨6点出发,坐公交车去县城听课,有一年冬天气温骤降,寒风伴着雪花,宋丹乘坐的公交车因为雪大开到石榴无法前行,为了及时赶到课堂,她下车冒着大雪硬是步行走到县城听课点,到场后衣衫尽湿,令在场师生感动不已。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半年的摸索和实践,宋丹已经完全掌握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成为学校教学骨干和中坚力量。

呕心沥血,打造学生最喜爱的教学课堂

面对乡村教育落后的现状,多年来,宋丹一直潜心钻研,攻克一个又一个教学难题。

为了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热情,宋丹摸索总结出课前自主预习、课中交流展示、课后拓展阅读的“三课”教学法,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宋老师讲的语文课,我们最爱听了”,同学们由衷地说。

宋丹带的第一届学生是原南辰中心小学五年级(1)班,当时学生的成绩在全乡的排名是倒数,宋丹每天早上和学生一起进班学习,中午和学生在教室里谈心聊天,晚上陪到最后一名同学离开。渐渐地,同学们也就对宋老师敞开了心扉,愿意在宋老师面前表现的更好,两年的时间,宋丹所带的班级在全乡排到了第二名。2013年11月,宋丹任职石梁河镇第二中心小学教务主任,这无疑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对教学质量全县落后的局面,宋丹以不服输的性格调整心态,理出思路,调查研究,对症下药,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最终,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走在了乡镇学校的前列。

2018年9月,宋丹由于工作实绩突出被选调至县实小教育集团花园路校区挂职锻炼,分管校区的党建、教学、教科研工作,宋丹任劳任怨,忘我工作,使得校区整个教学质量在一年半时间里实现了大跃升,迅速缩小与先进校区之间的差距,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誉。

倾情付出,成为留守儿童心目中“最美妈妈”

师者,应当心怀大爱,无私付出。宋丹是这么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乡村学校的十年,宋丹接触最多的也让她最放心不下的是那些父母在外打工的农村留守儿童。

宋丹所带的班级学生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有一届学生里有一个男生,性格腼腆不爱与人交流,经常会受到同学的欺负。一次宋丹经过教室时,偶然看到了这一幕。她从孩子的父亲那里了解到:这位男生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母亲,缺少母爱,导致孩子生性胆小懦弱,宋丹便经常找他谈心,努力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三个月过去了,孩子的胆子大多了,自信心也增强了。在元旦的时候,孩子还给宋老师写了一封感谢信,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我从小就不知道妈妈是什么样子,现在我懂了,就是您,我能喊您一声宋妈妈么!”

对于留守儿童,宋丹对他们倾注了全身心的爱,她用自己的手机为班里的留守儿童开通亲情热线电话,给孩子讲人生道理,为孩子们做心理辅导,为家庭困难的孩子解决一系列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各种难题难事,成为孩子眼中“最美妈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十余年的坚守,宋丹正是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教育、感化着她的学生,促成学生们一代又一代健康快乐地成长,锻造成为国家栋梁。宋丹也早已把东海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故乡,她说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她还会坚定地选择东海最边远的最艰苦的教学岗位,因为那里有她教育强国的梦想,有她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 近年,宋丹先后获评“市教育局优秀教育园丁”、“县政府优秀教育园丁”、“县十佳教师”、第二届“感动东海教育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