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我县四个“对冲”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建国 爱军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9-15

    今年以来,县财政局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多重减收因素影响,及时分析研判财政经济形势,既警醒风险、看到压力,又淡定从容、坚定前行,全力做好四个“对冲”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县财政部门结合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实际,认真谋划新增债券支持项目,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联合县发改部门,充分征求县交通、住建、国土、教育、水利等部门意见,全面了解项目建设融资需求情况,综合考虑县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及债务率等因素,严格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新增债券申报要求,遴选合理的新增债券资金需求项目。目前,新增债券资金15.5亿元已下达单位使用,主要用于交通、教育、住建等方面建设,既有效缓解县财政资金压力,又有力推动县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完善帮扶政策,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县财政部门综合运用减税降费、财政补贴、政府采购、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组合拳”,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扶重点人群和稳定城市运行等不同角度,发挥好财政政策“稳增长、促发展”的积极作用,已安排2000万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全县重点产业培育、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等,既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现象,又激励县域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强预算平衡,对冲疫情减收影响。县财政部门按照进一步压减县级部门预算的要求,压减行政运行支出,暂停本年度办公设备更新购置,大型修缮,信息化网络升级项目等支出。开通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不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和疫情防控。目前,全县财政投入469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加快直达资金拨付进度,对冲基层“三保”压力。县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快速、直达”的文件精神,确保全县直达资金安全、高效、规范运行。全力聚焦“六稳”“六保”任务,聚焦中小微企业和民生领域,切实把资金花在刀刃上。全力兜牢 “三保”底线,弥补收支缺口,确保所有参保人员养老金足额支付。截至目前,我县共收到直达资金指标12.08亿元,拨付6.23亿元,涉及惠企人员补助1.6亿元,切实有效地发挥了直达资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