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双店“四大特色板块”描绘高质量发展新前景
浏览次数: 作者:梁馨予 宋彦伟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1-17

“决战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我们怎么办、如何干?”连日来,双店镇把学习贯彻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通过召开全镇党员干部专题会、支招座谈会等形式,让镇村干部各抒己见,献计献策,精密结合这几年实际发展情况,明确了以“统筹城乡协调,融合产业多元化和多样化,高举乡村振兴大旗,突出‘一电一区一静脉 、一花一木一龙宫、一网一域一空间、一队一标一联盟’发展主体,全力打造中国著名鲜花小镇”的新思路和新蓝图。通过全面落实“新型工业”、“美丽产业”、“社会治理”、“党建引领”四大发展战略,力争2020年全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00万元,较上一年增长53.1%;工业应税销售收入33800万元,工业增值税1950万元,企业所得税42万元,均较上一年增长5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50万元;GDP增幅9%,全面彰显双店地域新特色,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一电一区一静脉”(电商产业园、工业集中区、静脉产业园),让发展引擎在同步实施中持续提升。多方筹措资金1521万元,对电商产业园提档升级,已配套培训区、展示区、育苗区、冷藏区等,引进博锦花卉、穗泽农业等公司及多家直播电商团队入驻园区,自主研发“花直达”电商销售平台实现年交易额6500万元,培养在今日头条拥有364万粉丝三农创作者乡村小乔为电商鲜切花代言,2019年电商销售额达9000多万元,预计2020年交易额将突破2亿元,形成高质富民新热潮,继续把招大引强作为主攻目标,2020年确保实现新开工过亿元项目5个,做好投资1000万美元台湾锦天勤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北京汇源仓储物流、投资5亿元的航宇铝质轮毂等项目跟进服务工作,按照县“三清一还”百日行动要求,对低效产业用地(僵尸企业)依法依规进行清理。规划面积3000亩,现有总投资9.54亿元法力新型建材、污泥干化等在建、竣工项目4个;计划投资约2.7亿元废旧轮胎再生利用、汇源生物质科技在谈项目两个;园区建成后可统筹东海县域内生活、建筑等不同类型垃圾处理,形成一体化项目群,推动再生资源规模化利用。

围绕“一花一木一龙宫”(鲜切花产业、花木盆景、昌梨湖生态旅游综合体东海龙宫),让乡村振兴在融合发展中行稳致远。2020年鲜切花产业园向西再扩1000亩,新建高标准大棚300余栋;完成占地9000平方米鲜切花展示中心建设,实现世界名花在东海绽放。按照“四季有景、瓜果飘香”的设计要求,持续推进十里采摘长廊建设,在236省道两侧再流转土地1300亩,建成各类林果采摘园38家,形成独具特色的“十里采摘观光长廊”。完成占地10000平方米盆景园展示中心建设,形成以盆景文化为核心,集科研、培育、收藏、观光为一体的盆景文化基地;由中信集团投资8.3亿元,占地面积270公顷昌梨湖生态旅游综合体(东海龙宫)项目,目前已经完成2000亩土地流转、5800㎡道路硬化,3.5公里环湖大道和绿化亮化工程正在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景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填补东海西部全域旅游的空白。

推动“一网一域一空间”(网格化社会治理、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公共空间治理),让各项事业在攻坚中惠泽于民。探索推进村级事务“网格化管理”和“老乡好”微笑多元调解机制,推行基层事务网格化,通过 “网格化排查、多元化调处”方式,紧盯“源头、苗头、头头”,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制作“重点工作红旗榜”,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共产党员示范户”活动,以点带面,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2020年每个行政村不低于50万的集体收入。

放大“一队一标一联盟”(支部书记、驻村干部队伍、党建主题公园红色新地标、“晶都花汇”产业党建联盟),让党的建设在落实责任中巩固加强。放大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领头雁作用,采取“驻村选村、村选驻村”的双向选择办法择优配强驻村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以全市首家党建主题公园为红色教育基地,注重用好红色资源优势,放大红色效应,传承红色基因,实现党建教育由室内向室外延伸。以三铺村党员创业示范基地为辐射带动,整合北沟、竹北等8个党支部,按照组织联建、资源联享、阵地联用、人才联育等方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真正让党组织舞活农村党建大舞台,以点的跳跃带动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