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朱国兵调研全县防汛和夏收夏种工作
浏览次数: 作者:宗恒 同兴 守常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6-13

  6月12日,县委书记朱国兵率县水务局、农委、粮食局、环保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调研全县防汛和夏收夏种等工作。朱国兵强调,要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工作。要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抓好夏收夏种,努力夺取全年丰产丰收。要深刻认识全面落实“河长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抓好水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
  朱国兵首先来到亿斤粮库,深入粮食检化验室,询问今年小麦质量和收购价格,详细了解夏粮收购情况。朱国兵指出,全县粮食收购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收购政策,积极组织引导市场化收购,做到政策宣传到位、政策执行到位、服务举措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安全生产到位。要不断优化和提升收购现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粮食流通产业更快发展,确保粮食收购平稳有序。
  在安峰水库,朱国兵详细了解防汛工作准备情况。安峰水库集水面积175.6平方公里,总库容1.13亿立方米,是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水产养殖和城乡生活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据了解,每年5月我县进入汛期,全县境内有大中型水库8座、小型水库55座、塘坝36座,加上地理位置特殊,位于沭水、淮水下游,是北部的洪水走廊,受暴雨、台风的影响较大,26条重要河流纵横交错,汛期大量洪水过境,每年的防汛工作都是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全县共储备“三袋”77.77万只,木材819立方米,树棍5.6万根,块石3.3万吨,铁丝1.07万公斤,土工布5.28万平方米,组建县级抗旱防涝抢险大队55人、各乡镇防汛抢险队340个、34961人。朱国兵指出,防汛工作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加强重要防汛物资储备和气象监测,加强专业抢险队伍建设和防汛应急演练,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朱国兵一行来到房山镇吴场村,查看小麦收割情况,详细了解我县夏收夏种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小麦面积120.6万亩,已收割68.41万亩。全县花生播种13.3万亩,大豆2.1万亩,玉米9.22万亩,山芋1.19万亩,水稻16.05万亩。朱国兵指出,相关部门要统筹做好机械调度调配,加强技术指导,提高夏收夏种机械化作业水平,努力做到夏收夏种同步进行。要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确保全县夏季秸秆综禁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随后,朱国兵又来到蔷薇河关墩大桥,查看饮用水源保护及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蔷薇河东海县段水功能区定位为农业用水区,市263专项治理方案将蔷薇河定位为全市“四横三纵”生态网络格局中的“一横”。朱国兵指出,饮用水安全关系环境民生,要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做好河道沿线污染源治理。要不折不扣地推动河长制落实到位,以严打态势有效治理河湖“三乱”,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