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全县国土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英孟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1-04-26

4月23日,全县国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督促全县上下提高站位、迅速行动,加快违规违法用地整改,推进节约高效用地,全力维护好我县土地管理秩序。县委书记宋波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县上下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作风、铁的纪律抓好国土工作,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主持会议,县领导刘晓君、徐冰、张兴旺参加会议。

宋波指出,国土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土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顾全局、管长远的高度,切实做好国土工作。

宋波强调,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土地管理的根本要求。开展违法用地整改主要目的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纠正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对违法用地县委县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各相关部门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切实行动起来,不可有任何观望和侥幸心理,坚决落实属地责任、领导责任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清理违法用地。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宋波要求,要规范工业用地出让工作,提高项目的投入产出效益,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助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后全县所有新上项目必须签订《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投资约定书》,全面提高项目工业用地的亩均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投入产出水平,实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有机统一。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取向,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司法处置、收储重组、项目招引、绩效倒逼”等方式,对闲置资产进行分类处置、盘活利用。要加快工作推进节奏,并建立起全县闲置资产盘活利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各乡镇要加快土地复垦整治、流量归还工作进度,年底县委县政府将按照完成任务数,对各乡镇进行奖优罚劣,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要加快农村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逐级明确责任,明确推进计划,全力推进,确保登记颁证工作圆满完成。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强化宣传引导,确保有序、平稳进行。

宋波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抓好国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将部署的各项工作列入到各乡镇党委政府、各责任单位的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加强研究、勇于担当作为,拿出精力时间,精兵强将狠抓推进、狠抓落实,为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提供坚强有力的土地资源要素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张其兵要求,思想上要“真转变”,转变观望等待、短期趋利、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坚决纠正用地过程中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工作上要“真落实”,加快消除违法行为,全力化解违法存量。加大对土地使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坚决遏制增量。用好府院联动机制,妥善处置不良资产,盘活存量优质资源。用地上要“真高效”,从行业用地标准中“挤”地,从闲置土地处置中“找”地,从对上政策争取中“要”地,既要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要努力增加建设用地供给。责任上要“真压实”,强化执法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执纪监督责任,切实维护好我县土地管理秩序。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冰部署了全县规范工业用地出让、存量闲置资产盘活、农房发证、土地复垦整治等工作;副县长张兴旺传达了上级违法用地整改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违法用地整改相关情况;高新区、平明镇、安峰镇、桃林镇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