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高美峰出席全县电子商务工作推进会
浏览次数: 作者:高小虎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7-19

昨日,全县电子商务工作推进会召开,研究分析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形势,要求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强化举措,奋力开创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新局面。县长高美峰出席会议并强调,电子商务工作对东海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凝心聚力,将电子商务打造成我县“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突破口,全力争创国家电子商务强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冰,副县长薛剑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县抢抓“互联网+”机遇,通过实施一系列有力举措,实现了电子商务的跨越发展。2016年以来,全县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速超35%,从2016年的6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8亿元,其中水晶电商交易额从2016年的5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10亿元,先后荣获中国电商百佳县、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省农村电子商务十强县。今年5月份,获国务院办公厅“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县的特色产业,成为创造经济增量、拉动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

高美峰指出,电子商务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趋势,是我县抢抓机遇、趁势而上的战略选择,是发挥优势、实现突破的有力抓手,是实现产业互促互融、百姓致富的重要途径。要奋力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强县,再接再厉推动把电子商务打造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突破口。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在平台支撑、产品标准、数据支撑、人才队伍等方面与全国、全省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和不足。电商从业人员人才缺乏、电商龙头企业少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县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各相关单位要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高美峰要求,要突出重点、强力推动,力促电子商务发展实现更大突破。要按照“七个一”的要求,结合水晶节、花博会开展一系列电商活动,从组织推进、政策引导、园区带动、示范引领、物流建设、企业培育、人才培育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实现网络零售额进入全国前十强。要全力打造好全县电子商务县乡村的三级网络,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成立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制定电子商务发展意见,明确扶持政策,在全县形成“村村做电商、乡镇有典型,县里有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新局面。要抓好电商平台载体的建设,把电商物流产业园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高起点、大手笔运作,提升园区规模,突出电商特色,统筹生产功能和生活服务设施配套,着力打造成集商品贸易、平台运营、物流配送、人才培训等多功能、多业态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园区。要全力抓好电商主体企业的培育,大力培育本地骨干企业,着力引进一批知名电商企业,拓展与淘宝、京东等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的深度合作,积极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区,依托县内丰富的资源优势,以跨境电商为抓手,以大学毕业生、创业青年等群体为重点,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要抓好电商与产业互促融合,充分发挥“晶光杯”等创业创新大赛的作用,积极扶持特色农业电商企业,继续推动电子商务和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动产业做大做强。要鼓励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加强与产业集群内企业品牌合作,实现优势共享。要构建物流支撑体系,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邮政、快递公司物流资源的作用,畅通配送渠道形成发展合力,打通“农货进城”和“网货下乡”的双向通道。要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保持好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势头。

高美峰强调,要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全力确保电子商务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各单位要立足职能、压实责任、强力推动,切实把电子商务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要在强化督查考核、做好宣传引导、严格监督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合力推进全县电子商务的发展。发展电子商务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上下一心,吹响加快电商发展的“冲锋号”和“进军令”,进一步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面提升我县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