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世界名校龙舟赛在东海举行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春明 王敏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6-19

  6月17日-18日,作为第七届东海花卉博览会一项重要项目,享誉全球的体育赛事——2018中国·东海世界名校龙舟赛在东海西双湖景区举行。省体育局副局长王伟中,副市长黄远征,市体育局局长张斌,县四套班子领导朱国兵、高美峰、陈启发、何东明、董桂军、朱崇慧、魏岳、项勇、李宝芹、章荣刚参加开幕式,共同见证中华传统文化的交流与传播。黄远征鸣锣开赛,朱国兵宣布赛事开幕,高美峰致辞。 
  东海是闻名中外的世界水晶之都,建县至今已有2000多年,大贤庄旧石器文化遗址、温泉尹湾汉墓群、曲阳古城无不演绎着灿烂的历史文明。古代文学家鲍照、现代散文家朱自清、当代版画家彦涵都出生于这片热土。东海是国家级生态县,素有“华东第一温泉”“百湖之县”“华东花都”的美誉。东海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西行第一县,处在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核心区先导区,沿海开发、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叠加区,区位优势日益明显。东海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曾先后承办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暨中韩赛艇对抗赛、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国际男篮争霸赛、全国山地自行车比赛等国内外高水平赛事,荣获全国体育先进县、全省体育强县等称号。
  本次世界名校龙舟赛由东海县人民政府主办,东海县文广体局承办,江苏省龙舟协会协办,国际皮划艇联合会龙舟委员会提供赛事支持,俄罗斯第一圣彼得堡国立医科大学、丹麦哥本哈根科技大学、西班牙巴勃罗·德·奥拉维德大学、意大利都灵大学、德国汉堡大学以及包括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三个名校学生组成的美国精英联队等6所国外大学以及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淮海工学院等6所国内高校近200名选手参加比赛。赛事使用12人龙舟,每队至少有4名女运动员参赛,分别在200米直道赛、12人龙舟500米直道赛展开角逐。
  彩旗欢腾歌盛世,龙舟竞渡展雄风。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坐镇主场的淮海工学院以超群实力获得200米直道赛冠军,来自西班牙巴勃罗·德·奥拉维德大学龙舟队获得500米直道赛冠军。
  赛事期间,东海县领导和嘉宾为参赛的龙舟举行了“点睛”仪式,并为获奖队颁奖。中国女子击剑奥运冠军许安琪亲临比赛现场,为参赛的代表队加油鼓劲。紧张刺激、充满着运动美学的水上飞人、摩托艇表演以及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为赛事暖场。竞赛结束后,国内外运动员还前往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参观了巧夺天工的水晶工艺品,并进行了中西文化交流活动。
  本次世界名校龙舟赛于端午小长假期间举办,来自国内外的天之骄子们在西双湖上采用龙舟竞渡这样的传统方式共庆端午佳节,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淀城市文化底蕴,提升东海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