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迈入“深水区”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新周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12-14

对55岁的洪庄镇沟南村村民刘华宝来说,今年的10月29日令他终生难忘,身为农民的他又多了一个称呼:沟南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股东。

刘华宝身份的变化,源于我县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我县曾承担国家、省市多项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去年6月被中农办、农业部确定为全国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试点改革没有现成理论可借鉴,也没有现成模式可仿效。为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我县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列为全县重点督查推进的30个重点事项重点工程重点工作之一,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制度设计,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工作,力争形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东海经验”。工作中,注重民主程序,狠抓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权设置、资产量化等各项改革工作。截至10月底,全面完成全县346个行政村的清产核资工作,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10.69万人,挂牌成立374个集体经济组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迈入深水区。

“要高质量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清产核资是关键,这是顺利推进改革的基础和前提。”县委农工办主任马文兵说。在清产核资过程中,我县坚持全面彻底、依法依规、民主公开的原则,对所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包括代行集体经济组织职能的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等都全面开展;所有农民集体的土地、水面等资源型资产,用于经营的房屋、机器设备等经营性资产及用于公共服务的非经营性资产都彻底清核,确保结果农民认可。“因档案资料遗失,管理不规范及村干部变动等原因,我们先后清查出各类资源性合同1500多份。”白塔埠镇农经站站长马玉芹说,“仅沈园村就清查出79份农民承包村集体沟渠路岸植树合同。”经清查核实,全县农村集体总资产113217.54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41423.21万元;村集体土地总面积236.31万亩,其中农用地总面积190.43万亩,建设用地45.27万亩,未利用地0.60万亩,全面摸清集体资产的存量、结构和使用情况。

哪些人应该享受集体资产收益?哪些人不在此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界定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最容易引发矛盾的地方。白塔埠镇白塔村分地人口是4500人,而最后界定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是7350人。“中间差异这么大,没有矛盾和争议是不可能的。”马玉芹说,为保证不留任何遗憾,该镇严格按照政策,确定今年6月30日作为成员身份确认的基准日,明确了5种可以确认、3种不可以确认、7种特殊情形和6种丧失成员身份的情形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的参考,做到引导不主导,放手不放任。在界定中,我县充分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遇到的矛盾和异议,严格执行“有法依法、有规依规,无规依民”原则,确保界定的每一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得到多数人认可,最终全县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10.6946万人。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发展,是为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和发展的红利。”县委副书记董桂军说。沟南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近年来,该村通过实施财政部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建起了粮食烘干中心、购买了大型农机具,集体经营种植近300亩的土地,形成了苗木繁育、果树种植等一批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壮大。在清产核资中,该村共清理核实集体经营性资产406万元,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315名。在摸清集体资产家底和成员身份确认的前提下,该村明确区分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资源性资产,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做到资产量化彻底,共设置股份3315股,每股份额1225元。

“下一步,我们将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办理赋码登记手续,取得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领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据此办理公章刻制和银行开户等相关手续。”马文兵说,“以便发挥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