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宋波调研白塔埠镇和平明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石瑞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1-02-24

2月23日,县委书记宋波率县发改委、工信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白塔埠镇和平明镇的园区和企业,了解工业集中区经济运行情况,实地考察项目推进,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宋波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常委会扩大会精神,厘清产业发展方向,明晰产业发展定位,做大做强现有产业,突出产业链招商,在增加东海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上实现新突破。县委副书记尤永江、副县长李超参加调研。

调研中,宋波听取了白塔埠镇工业集中区和现代农业合作产业园发展情况汇报。白塔埠镇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301.56公顷,入园企业66家,2020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28%,工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6%,初步形成了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宠物食品为支柱的产业集群。现代农业合作产业园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为定位,按照“一园八区”规划设计,内设蔬果生产区、精品采摘区、智能展示区等。在中荷(白塔埠)现代农业合作产业园,宋波对园区通过引进荷兰先进的无土栽培模式培育生产高档果蔬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园区要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不断提升科技种植水平,引领全县现代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雀巢爱普宠物食品东海研发制造基地、连云港陇海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连云港袁氏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宋波详细了解各企业产品生产工艺、市场销售和下一步发展规划等情况,鼓励企业要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宋波强调,地方党委政府要围绕产业定位,做到科学谋划,统筹招商观念,深入研究招商信息,扶持壮大现有企业,对闲置厂房进行有效盘活,对“僵尸企业”及时进行“腾笼换鸟”,着力形成产业集聚、企业集群,不断提升工业集中区产业发展综合竞争力。要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增加群众收入,推动乡村振兴。要切实做好小城镇的发展,提升城镇化水平,不断刷新全国重点镇、省重点中心镇的对外形象。

平明镇产业集中区共有企业27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5家、外资企业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园区已形成了“硅产业、农业产品深加工、新材料研发、生物医药研发、服装加工、机械制造”的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园区企业实现产值19.8亿元,税收1.3亿元。在平明镇产业集中区,宋波走进江苏太平洋石英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规模、研发、生产、销售和二期项目推进等情况,当得知企业总投资15.6亿元建设的二期项目预计2022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年新增产值20亿元、利税3亿元时,宋波对企业敢于创新、勇立潮头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企业要树立更高更远的发展目标,不断研发新产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半导体材料基地、世界一流硅材料研发基地、世界一流石英产业基地。宋波强调,东海要在现有的产业链基础上,全力促进硅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加大“强链、补链、延链”招引力度,积极推动向光纤半导体、电子级多晶硅、IC集成电路、5G新材料关键部件等中高端延伸,实现“由硅材料到前沿新材料”产品升级,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产值翻一番的目标。

在考察江苏得乐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期项目时,宋波对企业近来不断发展壮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企业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做强产业链条,争取年度成功上市,不断擦亮企业品牌。宋波强调,地方党委政府要贯彻“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进一步明晰产业方向,明确招商引资重点,全力促进工业产业做大做强,夯实跨越赶超的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强化为企服务意识,着力推动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