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打造乡村振兴最强人才“雁阵”
浏览次数: 作者:吴建国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1-04-2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振兴必先人才振兴,要培优“头雁”,用好“归雁”,放飞“群雁”,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培优“头雁”。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农村,起着“火车头”作用的,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村干部。在乡村人才振兴中,要本着“重选拔、严管理,重实绩、严考核,重激励、严约束”的原则,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使其成为政治可靠的“操盘手”、业务过硬的“政策通”、善作善成的“施工员”。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中,要充分发挥“头雁”的带头引领作用。凝聚各方奋进的力量,团结带领群众走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用好“归雁”。乡村振兴尤其需要一批懂农村、能创业、懂创新的新农民,而有资金积累、有返乡创业群体正是乡村振兴的有用之才和生力军。在乡村人才振兴中,要在政策机制、资金投入、金融服务等各方面为“归雁”提供便利,吸引农民从“孔雀东南飞”到“梧桐家乡种”。使那些长期在外务工并已取得一定成绩的本土人才,早日回到故土,为实现乡村振兴献技出力。

涵养“群雁”。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们既需要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也需要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更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在乡村人才振兴中,要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搭好舞台。不仅要为人才搭建大胆干事创业的“平台”,更要为人才夯实追梦圆梦的“后台”;要不断加强人才驿站、人才服务站、专家服务基地、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彻底解决乡村人才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惟有如此,立志乡村振兴的人才才能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天空放飞梦想,实现人生的出彩。

千泉汇聚,乃成江河;百花齐放,才能满园春色。实现乡村振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雁阵成行,百雁齐鸣,希望的田野才能生机勃勃,活力四射,乡村振兴之路也将越走越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