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水晶小镇“年考”成绩居全省榜首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碧瑶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7-19

  7月13日,省发改委在南京召开第四次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推进会,会上公布了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2017年度的考核结果,“东海水晶小镇”在首批25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以发布总数150、热度1397426的成绩综合排名全省第二,热度排名全省第一。 
  “东海水晶小镇”是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之一,也是连云港市唯一一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小镇总投资48亿元,整体规划面积3.07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4平方公里,已完成中国东海水晶城、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等核心先导区建设600亩。中国东海水晶城是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水晶交易专业市场;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是全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唯一一座以水晶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是东海展示水晶文化魅力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国家4A级风景区西双湖作为小镇配套,生态秀丽,景色优美,构成了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文化展示、生态宜居等多元要素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发展体系。 
  自“东海水晶小镇”创建以来,东海牢牢把握特色小镇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标准推进水晶小镇建设,编制出“东海水晶小镇”三年投资计划,落实推进水晶城购物中心、人才公寓、安置小区、保税物流仓、水晶大厦等16个项目。保税物流仓已通过南京海关审批,“小镇客厅”建成运行,人才公寓、捷克风情街、安置小区等项目按序时推进,小镇电商双创基地、“复兴号、水晶塔”直播间、网红直播平台、创客空间、天猫“东海水晶”旗舰店等新兴业态、销售平台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线下+线上”水晶产业融合发展。同时,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举办2017年东海(布拉格)经贸交流恳谈会,奥古拉斯、宝仕奥莎等4家捷克水晶企业签约入驻小镇,捷克啤酒屋、卡萨克水晶、海底捞、第三学府等30余家知名企业已签约,大润发、华润苏果、屈臣氏等62家正在洽谈。与中投四局合作成立连云港晶彩小镇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进水晶小镇建设。 
  在此基础上,东海县还搭建发展平台,传播水晶文化,制定了《东海县水晶产业人才培养工作方案》,设立400万元水晶产业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培养水晶人才,王习三、张玉成、魏敦旭等18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入驻小镇发展。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东海水晶学院”,每年为水晶小镇培养各类专业人才250名。通过举办第十四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中国天然水晶作品“晶华奖”大赛、中国水晶产业发展年会、特色小镇峰会等活动,不断提升“东海水晶小镇”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截至目前,“东海水晶小镇”完成投资16.7亿元,上半年水晶交易额75亿元,其中电商交易额超过30亿元,获评2017年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小镇、全国50个最美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 
  据悉,开展特色小镇年度考核,是“创建制”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大优胜劣汰力度,高质量建设特色小镇的重要支撑。在产业集聚方面,首批25个特色小镇共吸引了2589家企业,完成投资347.2亿元(不含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