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公共空间治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清理占用土地6.45万亩 增加村集体收入2.5亿元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王慧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7-05

初夏时节,曲阳乡尹官庄村新建的120亩香菇产业园内一片繁忙,在遮阳网覆盖下的双层温室内,一排排钢丝连接的架子上整齐地排列着一根根泛白的菌棒。工人们巡回在崭新的钢结构大棚内,不时翻看菌棒的长势。“这次投放了20万包菌棒,预计9月份开始采摘香菇,保守估算可为村集体增收8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汪兆丰说。

4月份前,这块原本属于村集体的土地曾被村民无偿占用种植玉米等农作物。“如今能变成村集体的产业园,这得益于公共空间治理的实施。”该乡副乡长吴传奎介绍,“目前通过重新发包收入承包金就为村集体增加34万元的收入,全乡12个行政村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350万元,摸排出被无偿占用的集体土地5800余亩。”
公共空间治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一方改革发展稳定。4月初,我县开展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全面清查核实村集体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和集体经济承包合同,印发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为346个行政村有序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提供政策指导性意见,并对重点问题建立定期会办制度,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让农村闲置低效的资源资产得到盘活利用,让沉睡的农村生产要素动起来、活起来、聚起来,为乡村振兴释放发展活力。

全面激活农村的资源、要素、主体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多年来,我们有些集体资产被村民无偿占用,也曾多次清理,但因村级力量的薄弱,一直没有真正见到村集体的‘家底’。”双店镇代相村党支部书记鲁兵武说,“我们利用这次专项行动,借势发力,聚焦顽疾抓治理,最大限度地摸清底数,盘活资源。”该村按照由外到内、由点到面,采取干部率先清、党员带头清、群众跟着清的循序渐进方式,推进治理行动向纵深推进,交出了村集体资产收入110.71万元的“答卷”。

“公共空间姓‘公’不姓‘私’,一分一厘不能占应成为群众的自觉价值取向。”县委书记高美峰说,“要真正实现从‘我治理’转变为‘我们治理’,让公共收益从少数人‘我独享’转变为全县人民的‘我们共享’,让公共空间治理擎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各村通过公共空间治理专项行动重新发包收取承包金2.5亿元,清理回收欠缴承包金6032.49万元,摸排出被无偿占用的集体资源6.45万亩。

公共空间治理不仅充分盘活和利用了村集体资产,也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的“造血”功能。“我们还将公共空间治理与农村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等结合起来。”山左口乡党委书记尹爱兵说,“各村要用集体资金至少为民办一件实事、打造一片绿地、提升硬化一条道路、新建一个公厕等,让村民共享治理成果和改革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