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好风光”
浏览次数: 作者:梁淋红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9-24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今年以来,我县立足规划引领,突出重点,示范先行,扎实有效的推进各项整治工作,换来了乡村环境面貌的崭新容颜,村头巷口绿树环绕,清新整洁,“眼见为实”的变化得到群众的一致点赞和支持。

“年初,按照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要求,我县自加压力,确定了年度总目标:对全县346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建成5个全域整治示范镇、50个示范村和5000户‘庭院美化’示范户,并打造108个沿线重点整治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广良介绍。截至目前,县财政累计投入3500万元,乡镇配套6000余万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有28个村达到示范村标准,沿线87个重点整治村完成整治,培育了“庭院美化"2662户,示范村、整治村正在按标准持续推进。

为实现打造“东海样板”的目标,我县坚持高位推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县城乡建设环境整治工作整体部署,县委书记任全县城乡建设环境整治总指挥部政委,县委副书记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指挥长,专班推进整治工作。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以及全县“三重”工作重点督查推进项目。

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作为政府一项重点市政民生项目,我县将其列入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基本建立了户投放、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垃圾处置体系。已启动建设日处理居民生活垃圾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一期项目,8月初又一次性投入1000多万购置城乡垃圾收集运转处置车辆100台,并配发给各乡镇,确保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落到实处。截至8月底,清理陈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河岸垃圾等近30万立方米,确定垃圾集中堆放点5770个。

在治理农村厕所粪污方面, 今全县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任务40000座,其中市定任务20000座。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县又追加任务20000座,并将任务分解到乡镇。截至目前,共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2885座。在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推进方面,目前全县建有公厕的村162个,农村公共厕所227座,其中今年新建72座,在建9座。在农村河道治理方面,截至8月底全县清理河塘沟渠、排水沟3265条。改水入户方面,全县实现了行政村区域供水覆盖率100%。今年按照“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要求,确保在11月底前将自来水农村入户率提升至90%。在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方面,全县纳入规模畜禽养殖场粪行治理802户,截至今年6月份,治理完成776户。经乡镇排查筛选新增治理规模畜禽养殖场417户,弃养、转产及拆迁关停各类畜禽养殖场1120家。全县通过机械化全量还田等多种形式利用秸秆123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预计为98%。通过项目扶持2处农膜回收站建设,设立30个废旧农膜回收点,废旧农膜回收率达77%以上。在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方面,截至8月底,346个行政村均完善了村规民约,清理乱堆乱放达标村211个,清理乱搭乱建达标村198个,清理私拉乱接达标村223个,清理残垣断壁达标村2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