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项目为王”推动现代产业发展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4-19

  全县“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提出,要扩大有效投入,夯实发展基础。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盯产业投入翻番的目标,加大项目推进和企业培育力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为王”,要狠抓有效投入。东海拥有硅产业、水晶产业、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围绕这些特色产业,我们要瞄准未来三年确保实现“4个100”的目标,即签约过亿元项目100个、开工过亿元项目100个、投产过亿元项目100个、工业投入100亿元。作为主战场,开发区、高新区要勇挑重担,各乡镇(场、街道)要勇于担责,房山、平明、安峰等重点工业集中区要勇于争先。今要紧盯7个列入市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产业项目、64个市重点项目和100个县重点项目,加大保障力度,确保每个重点项目都按序时推进。坚定不移地把壮大实体经济摆在产业发展的首位,在扩大总量中不断提升质量。持续扩大有效投入,以项目体量稳增长,推动硅产业中高端发展,力争在有机硅、石英陶瓷、液晶面板、碳化硅晶片等行业实现拓展,加快“千亿产业”建设步伐。 
  “项目为王”,要狠抓企业培育。围绕打造“百亿企业”航母,推动新模式发展,鼓励新型建材、农副产品加工、机械汽配等传统产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应用推广步伐,提升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生产模式,推动我县制造业加速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实现“制造”向“智造”转变。深入实施“三大”企业培育计划、“培强培优计划”,培强晶海洋、太平洋、正崴新能源、台玻等龙头企业,培优台玻、太平洋、晶海洋、正崴新能源等重点纳税大户,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上市培育计划,扶持一批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三型”扶持计划,扶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培育更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和行业小巨人,确保每年新增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项目为王”,要提高创新支撑能力。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趋势和规律,努力打造县域创新高地,着力提升产业经济的竞争力。强化“两个中心”引领作用,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瞄准“全国有影响”目标,重点攻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力争在硅器件、功能石英材料、石英陶瓷等方面有所突破。农业创新中心要发挥好中国农科院东海综合试验站、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工作站等现有创新平台的作用,加快中国农科院试验基地建设,打造集科技研发、信息共享、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平台,为推动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示范引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速企业由传统型向科技型转变,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创建省级“三站三中心”。强化“双创”带动能力,发挥啡咖啡、楼友会、大学生创业园等“众创空间”示范引领作用,下大力气招引一批国家级、省级创业平台,争创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强化人才招引培育,完善“晶都英才”培养机制,构建高技能、高层次的“两高”人才引进新模式,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120人以上。 
  “项目为王”,要突出跟踪服务。不管是项目建设还是企业培育,服务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项目现场、深入企业车间,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争取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全县上下都要牢牢树立服务意识,主动当好“店小二”,特别是发改、经信、国土、财政、环保、住建、金融等要素保障部门及其分管县领导,要把责任扛起来,落实好扶持政策,全方位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