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以上率下比态度 雷厉风行比速度 攻坚克难比力度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6-30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深刻,为我们正确看待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信心定力。

“稳”是大局,“保”为底线。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东海县“大发展、大跨越”新三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目标不变”,坚决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坚定信心、补齐短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全面性”和“高水平”,全面开展“四大会战”“四大行动”,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守住“六保”底线,以过硬成果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是持续扩大就业创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举办返乡就业人员线上专场招聘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招引劳动密集型企业,满足群众家门口就业需求。支持发展规范有序的“地摊经济”,千方百计增加老百姓收入、方便老百姓生活,增加城市“烟火气”。突出创业引领,出台更加优惠的创业政策,积极开展“百孵园”创建活动,加快电商物流园建设,启动投用直播电商产业园,大力培育“乡村小乔”等一批本土网红,开辟家门口创业致富的新路径。今年1-5月,全县新增城镇就业5816人,同比增长32.79%;扶持自主创业1564人,增长15.94%;城镇登记失业率1.77%。

二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突出产业就业扶贫、社保政策兜底、精准严防返贫等环节,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加快扶贫项目建设,做好返贫预警监测,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返贫。截至去年底,全县有30741户、85278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3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和10个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8万元,户、村脱贫达标率均为100%,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脱贫任务。今年将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坚持标准不降、政策不变、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持续做好“巩固、预防、提升”文章,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三是切实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坚决贯彻省市决策部署,把农房改善工作作为一项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摆在全县“三重工作”的第一位予以重点推进。按照“重整农业、重构农村、重塑农民”的要求,通过新建一批、改造扩建一批、优化提升一批、政策兜底一批等形式,开展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建设“百日会战”,落实“一月一推进”的工作机制,高标准打造新型农村社区27个,改善农民住房5028户,确保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打造一批苏北农房改善亮点。

四是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教育惠民方面,聚焦“八个更”要求,加大高中教育投入,全面启动“十校同建”工程,加快城南高级中学建设,实施县二中、安峰高中扩建工程,年内完成6所中小学主体建设,其中2所投入使用,切实提升教学水平,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卫生方面,县医院争创三级综合医院,中医院持续推进三级中医院创建,加快推进妇保院建设项目。狠抓文明城市创建,紧盯薄弱环节,全力整改提升,确保高水平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考核。

人居环境方面,按照“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要求,大力实施“23456”工程,对全县346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加强改水、改厕工作,消除农业面源污染,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保持定力、加压奋进,坚决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发展是第一要务,东海县将以“六稳”“六保”为抓手,稳扎稳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项目、抓招商、抓服务,为全县大发展大跨越夯实基础。

一是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扩大投入上持续攻坚。瞄准“有效工业投入超150亿元”年度目标,坚持“项目为王、投入为要”不动摇,紧盯44个市重点项目和100个县重点项目,以“四个一批”项目攻坚突破为抓手,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机制,一月一过堂、一季一观摩,常态化开展“项目落地攻坚月”活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千方百计破解项目落地难题,推动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成、建成项目快达效。今年1-5月,全县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预计较1-4月回升11.3个百分点。

二是发扬“四千四万”精神,在招商引资上持续攻坚。坚持“戴着口罩抓招商”,突出招商“一把手”工程,大力度落实东海县招商引资“双10条”,推行招商考核“红黄旗”制度,一月一排名、一季一考核、半年“红黄旗”、全年论英雄,确保全年新签约过亿元工业项目120个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80个以上。坚持“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国资外资民资同抓”,用好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发挥“6+X”招商办事处作用,提升对上海和苏南等重点领域的招商密度,确保“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全面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今年1-5月,全县新增签约过亿元项目71个,计划总投资402.45亿元。

三是发扬“店小二”精神,在强企助企上持续攻坚。大力度落实东海县亲商安商助企强企“双30条”,高度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综合利用财税、金融、退税、信保等手段稳定企业信心,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完善县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发挥50名驻企联络员作用,落实难题会办、集中交办、上门帮办机制,用好10亿元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企业发展清障搭台。紧盯培育“百亿企业、千亿产业”目标不放松,力争培育工业应税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30家,其中过10亿元企业4家、过15亿元企业2家。

转变作风、夯实基础,全面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实现决战决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东海县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转作风、打基础、守底线,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持之以恒转作风,全面展现“进”的姿态。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年”,严格落实“四实四干”要求,“严起来、快起来、实起来”强作风,“爱岗位、爱百姓、爱东海、扬正气”。面对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动员全县上下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光荣传统,拿出“打擂台、争第一、不服输”的拼劲韧劲,展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魄,以上率下比态度,雷厉风行比速度,攻坚克难比力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持之以恒提升干部执行力、战斗力,全面掀起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新热潮”。

二是全力以赴打基础,全面激发“进”的活力。加快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把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主抓手、突破口,推行“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农房改善+精准扶贫+环境整治”等模式,全面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清”专项行动。全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2.6亿元,梳理无偿占用集体资源6.5万亩,清理回收处置5.8万亩,村均增收75万元,大幅提高村集体收入水平,为今年村“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深入实施阵地“双改双提升”工程,建成以党建为引领、以大数据思维为依托、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的基层基础治理创新智慧中心,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三是毫不松懈守底线,全面筑牢“进”的保障。严守防疫底线,全面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持“精准施策、专班运作、查堵漏洞、不漏一人”,强化重点地区返回人员管控,全面做好常态化防控。严守安全生产底线,聚焦交通安全、高楼消防、涉化企业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严守生态环保底线,开展涉氟涉酸行业污染问题、废旧机动车零部件拆解行业污染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三大歼灭战”,持续打好“水、气、土”三大保卫战。严守稳定底线,推行县乡村三级书记抓信访,推行“公安+信访”“纪检+信访”模式,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强化矛盾化解攻坚,严厉打击非访行为,推动信访量稳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