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晶都名师”抱团研修“练内功”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德玉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8-08

  “听了汪志广教授的‘名师成长与成功规律研究’,我对汪教授的‘大侠论’之‘拜名师’特有感触。汪教授说,‘一个没有师傅的人是没有根基的,做学问要靠高人指点’。”日前,东海县第二幼儿园园长张书琴谈起在北京师范大学研训时的感悟,似乎有说不完的心得体会,“在我看来,这里的师傅、高人不仅指现实中的导师,也包括书本中的大师,更包括为我们铺设专业成长之路的‘建筑师’”。
  一位东海本土的教师为何走进北师大研修?“我们利用暑假学生休息的时间,专门从全县‘晶都名师’培养对象中择优选出58名老师前来进行为期一周的研修和学习。”县教育副局长朱亮说,“其目的,就是要增强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力、更新教师教育教学观念、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和构建高效课堂,来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当前,学生的认知水平随着时代的发展具有了更高的起点。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如果教师不能做到连贯的、持续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方法,就很难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为此,该局自2013年以来,启动实施了教师培训计划,每年初会同教师发展中心,出台教师培训方案,明确培训工作的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责任,形成中心抓全员和重点、部门抓种子和骨干、基层学校抓校本和特色的“三位一体”培训管理模式。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智慧”,该局还相继开展了“师德建设年”“专业发展年”“礼仪提升年”“健康促进年”“才艺展示年”等教师主题系列行动,重点抓好国家级的“国培计划”,利用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普及其常态化应用。利用好市级“乡村小学音体美兼职教师培训”,做实活动室器材配备、培训课程计划制定及执行、培训制度建设、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通过培训使广大农村音体美兼职教师掌握学科教学的基本知识和教学技能,基本满足乡村小学音体美教学工作的需要。借助市级“三百活动”“青蓝课程”“乡村教师领雁计划”等培训和培养项目,精心组织开展名师讲座、论坛、研讨互动活动。
  学校发展,应以教师为本。我县还实施了“晶都名师培养工程”,从全县万名教师中选拔3个层次、不同类别的教师进行省、市、县三级名师培养。建立35个“名师工作室”,给予每个工作室每年1.2万元基础经费,保障工作室教育教学研修活动正常开展,年均开展研训活动120余场次。除此之外,该局还常态化开展城区教师“下乡支教”、农村教师进城“顶岗学习”、开展“高效课堂”,把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并通过“结对子”“手拉手”等形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逐步推进城乡间、校际间师资力量均衡。
  “师者,是教育学生的先行者,自身的思想观念意识和教育教学理念都决定了教师的思维定式和教育方法,也从中影响了学生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作风。”县教育局局长刘晋坦言,“一个人跑得快,不如一群人跑得远。到国内一些知名学校去研修,可以弥补教师知识上的盲点,为全力实现‘品质教育、活力校园、幸福师生’的教育愿景助力添瓦。”三年来,我县实施的“晶都名师培养工程”涉及1230名老师,邀请148名知名专家学者讲学,组织490余场次培训研讨、展示活动,选派30名教师出国研修,组织近300人次赴北师大、华东师大等高校培训,受训骨干教师近1万人次。成立晶都名师成长南通导师团,聘请15位南通名特优教师作为全县名师成长工作室导师,组织“晶都名师”培养对象赴南通名校跟岗学习、挂职锻炼,先后邀请15名“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来东海进行教学指导。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研然后知美。“特别珍惜这次研修机会,专家们讲的都是教育最前沿的知识。我不仅要做到学以致用,还会同全校教师进行分享研修心得,广泛传播学习研修正能量。”谈起此次研修收获,黄川中心小学副校长孙克华说,“离真正的名师还有差距,要认真查找自己的不足,迅速补齐专业短板,为我县教育事业优质发展作出自己生动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