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复工政策专栏
东海“三四一”代办服务体系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8-07

东海县以解决群众“办事难、跑腿多”问题为发力点,坚持政务服务主动靠前,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代办工作。通过建立“三四一”代办服务体系,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处跑”为“集中办”,让代办服务延伸到每一家企业、每一位群众,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建立“三四一”代办体系,百姓事务“我来办”。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提供“领办、帮办、代办、特办”四类服务、建立一支400余人的代办队伍,形成三级、四类、一队伍的“三四一”服务体系。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及开发园区设立“代办服务中心”,配备20余名代办员;在21个乡镇(街道、场)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代办服务窗口”,安排2-3名专业代办员;在346个行政村设立“代办服务点”,指定1名村干部为兼职代办员。全方位为企业群众提供各类审批和民生事项代办服务。印发《东海县“有事我来办幸福在东海”“三四一”代办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代办制度、代办事项、代办流程、代办手续、代办人员及联系方式,强化代办服务的制度保障。

实行全流程代办,项目服务“我加速”为精准服务建设项目,印发《东海县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实施办法》,对项目代办员进行“全才”式培训。为每个项目明确一名专业代办员为项目代办人,按照提前介入、委托受理、制定方案、实施帮办、协调办理、跟踪反愦、监督落实、项目归档八大模块,为企业提供全流程项目代办服务。在项目恰谈阶段,主动对接,提前指导,无缝对接环保、规划、土地等部门,加快推进项目签约。在项目审批阶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实施联合审批,进行跟踪督导,提供快速高效的“特办”服务。解决项目审批“难、繁、慢”等问题,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同时,按月分析全县项目签约和审批进度情况。东海高新区通过代办服务,帮助日产40万瓶的如意情珍稀菌菇生产车间3个月完成审批并开工建设,一年内就实现了竣工投产。东海亲商、重商、爱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扎根东海的决心,该企业将追加投资10亿元,再建设日产60万瓶珍稀菌菇工厂,使东海基地实现日产100万瓶产能。

提供四类服务,群众办事“我跑腿”政务服务大厅每个楼层安排2-3个代办员,为本人到现场办理,但不熟悉窗口、不了解流程的群众提供“领办”服务;对不能独立完成申请的群众提供“帮办”服务;为前来办理审批的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和全流程代办、特办等服务;每位代办员每天帮助30多名小微企业主在自助服务区完成发票验旧工作。全县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代办服务窗口,主要代办各类民生服务事项。346个行政村均设立代办员,明确建房审批、医保、社保等30余项代办事项。村级代办员负责代收村民申办材料,将其统一交由镇代办点办理。办理完结后,再由村代办员送至村民手中,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办事难、跑路多的问题。

2019年以来,县大厅代办服务中心为企业群众帮办、领办、代办事项81571件;镇村二级为企业、村民代办项目1328余件、民生事项42089件,办结率达100%;其中有69个建设项目实现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多个建设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