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9-05-28
标 题 关于印发《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东文体广旅发〔2019〕23号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现将《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时 效 有效
关于印发《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9-05-28

 

 

 

 

 

 

东文体广旅发〔2019〕23号

关于印发《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直属单位、各科室:

现将《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4月26日

 

 

 

 

 

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下简称“四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宣部、省市县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决定在全县文广旅系统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五大使命任务”,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专业本领,锐意创新创造,培养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开创全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保障。

二、目标任务

提高政治素质,培育专业精神,强化创新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全面增强文广旅工作和队伍的凝聚力、影响力、创新力、行动力。

1.增强脚力:强化和坚持群众思维、实践思维,实事求是、调查为先,做到走得正、走得实、走得久。

2.增强眼力:强化和坚持政治思维、战略思维,善于观察、善于辨别,做到看得清、看得透、看得远。

3.增强脑力:强化和坚持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常学多思、善谋多判,做到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

4.增强笔力:强化和坚持受众思维、创新思维,善于表达、勤于传播,做到写得好、说得好、演得好。

三、重点工作

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教育实践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

(一)突破重点问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解决一批长期困扰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工作的老问题和形势变化带来的新问题以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某个领域存在的个性问题。

1.开展“查短板、补不足”学习讨论活动。针对理论学习、文化服务效能、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传承、文化产业发展和品牌培育、文旅项目建设、新闻舆论宣传、行业综合改革、文广旅市场综合监管等重点工作,逐条梳理、逐项排查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抓好整改提升。

2.组织业务工作大学习大研讨大练兵。举办领导干部学习会,研讨工作短板和不足。定期举办工作务虚会、交流会,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举办写作、编辑、摄影、新媒体应用等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提升实际操作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增强“四力”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抓长抓常,着眼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更好指导推动工作。

3.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学在前,作表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评选活动,组织开展“领导上讲堂”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学在前列、做出表率。

4.注重学习交流“原汁原味”。组织参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征文活动、“学习新思想,感悟新境界”读书分享交流会、青年干部知识竞赛、“读好书、撰好文”活动和“我读经典,我有感言”讲演比赛,并力争取得好成绩,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5.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前期全员注册、全员学习的基础上,以学促用、提高成效。撰写推送高质量的学习评论、工作动态等信息稿件报送县委宣传部,展示学习成果和工作成果。

6.抓实抓细日常学习。以党支部或业务科室为基本单元组织开展日常学习。在班子成员中开展“思想再解放、发展高质量”读书调研活动,带动全体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三)提升政治素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党的宣传纪律,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7.坚定政治信仰。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强化爱国主义主题宣传,参加寻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征文活动;广播电视台要围绕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重点实现“七大突破”的中心任务做好宣传报道;聚焦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东海道德风尚高地建设这个重点来塑造和挖掘典型;提前谋划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节日、第15届东海水晶节等重大活动整体成果展示和氛围渲染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

8.打造专业队伍。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文化人才制度,组织开展优秀文艺“三下乡”活动、参加“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共同推动全县文体广旅工作再上新台阶。

9.引领年轻人才。参加全县“晶都文化名人”工作室评比活动、“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名评论员”评比活动。

(四)锤炼优良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10.加强工作调研。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精准调研、靶向调研,重点搞好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上报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积极参加“我为宣传工作献一策”活动。

11.聚焦作风建设。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着力纠正“四风”,开展“新闻报道质量提升年”“走百企、进千村(社区)、访万户”实践活动,吕剧团、文化馆、少儿版画等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

12.配合做好“两个中心”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建设工作,做好“紫色”志愿服务分队工作。配合做好县级新闻机构、传媒资源和传播平台优化整合。

(五)注重创新优化。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着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时俱进

13.开展专项培训。贯彻上级要求,分级分类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全县文化干部培训班、广播电视采编播骨干培训班,组织参加市剧本创作培训班和市“文化会客厅”活动,提升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辨别力。

(六)强化风险防控。探索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化解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矛盾的途径和办法,掌握工作主导权、主动权。

14.加强形势政策教育。通过参加意识形态形势报告会、专题培训班等活动,提升把握大局、廓清迷雾、辨别是非的能力。

15.强化工作责任落实。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实施清单化管理,加强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考核、督查、巡察,加大监督问责力度。

18.健全风险评估机制。探索实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发现机制、专题会商、处置预案、动态预警、效果评估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及时发现和掌握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早。

四、工作要求

全系统要把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切实摆上重要日程,深入宣传发动,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和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下属单位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任组员,统筹推进教育实践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加强对教育实践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

2.分层分类推进。按照统一部署,各单位要负责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工作,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谋划具体活动和载体。并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开展针对性、专业性强的教育实践工作。

3.把握时间节点。各单位要于4月底前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分解目标任务,启动教育实践工作,各项工作任务于年底前全面完成。要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适时开展工作交流,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新的途径和有效手段。

4.严格督查考评。把教育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加强考核评估,强化督促落实,坚决防止在教育实践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空对空、走过场的情况严肃问责,确保教育实践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