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公示公告
关于应对当前雨雪及低温对农业生产影响的意见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农业农村局 更新时间:2020-02-15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种的关键时节,请广大农民朋友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抓好当前的田间管理和备耕工作,为全年丰收奠定基础,现就当前雨雪低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春季农田管理意见如下:

一、“一着不让”抓好当前麦田管理,夺取夏粮丰收

去冬今春以来,气温较往年偏高,加快了小麦生长、发育进程,对稻茬麦较为有利,对旱茬麦不利,造成中西部部分旱茬麦拔节期提前,此次低温雨雪可能造成局部麦田冻害。稻茬麦及早追施返青肥(结合降水或灌溉),每亩用10-15公斤尿素,底肥不足田块,可适当多施。西部旱茬麦发生冻害的麦田,视情况和灌溉条件适当追施尿素或喷施叶面肥,尽可能缓解冻害对小麦生长及后期产量的影响。在本次雨雪天过后,利用晴好天气及时进行田间杂草化除。

二、加强设施农业管理,积极预防低温冷害

设施蔬菜、草莓等温室、大棚,在雨雪、低温天气,要切实加强管理。在下大雪时,一定要减少大棚或温室草苫、棉毡等覆盖,及时清除棚面积雪,防止积雪压垮大棚。同时做好保温工作,对温度要求高的棚内作物,做好棚内增温,切实预防低温冷害的发生,对发生低温冷害的作物,及时喷施茎叶处理剂进行缓解。

三、早安排、早落实,春耕备耕,力保全年有好的收成

一年之计在于春。广大农民朋友利用当前的疫情防控的空闲时间,借助电视、网络、手机等多了解国内外农业生产情况、农产品供求信息,多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对今年计划种植的品种、生产投入、销售、收益等进行打算,及早安排好春耕备耕,特别是种子、肥料等农资要及早订购、筹备,待疫情解除,马上就能行动起来,有序开展各项农事工作,夺取全年的丰产增收。

东海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