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务院信息
李克强记者会上释放哪些“重磅”民生利好?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9-03-18


重点发展社区养老托幼服务,确保不出现零就业家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回应放“五一”小长假……记者会尚未结束,李克强总理的这些“话”就迅速被各大媒体作为“重磅信息”逐一发布。网友们把这些“话”比作民生“大礼包”。

“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3月1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强调,“我们要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持续改善民生,抓住民生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一件一件去做。”


提供公租房,让那些从事助餐助行、日间照料、康复、老年大学等的社会力量免费使用

中国新闻社记者首先就民生领域话题向总理提问。他的问题是:近几年中国政府一直在着力改善民生,但是在民生领域也会听到一些抱怨,明年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除了脱贫之外,民生领域我们能有哪些实实在在的期待?政府对解决民生问题究竟是怎么考虑的?

李克强笑答,你问的问题很大,因为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现在大数据显示,“一老一小”的问题,就是养老服务、托幼服务有困难。现在中国老龄人口,如果按60岁以上算,近2.5亿人,65岁以上有1.7亿人,6岁以下儿童有上亿人,他们的服务问题涉及到绝大多数家庭,但是我们这方面的服务供给是不足的。

总理说,当前解决这一问题应重点发展社区养老托幼服务,要创新机制,对接群众需求,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李克强所言的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就是:提供公租房,让那些从事助餐助行、日间照料、康复、老年大学等的社会力量免费使用,还可以给予水电气的费用减免,可以减税免税。

李克强强调,社区工作人员、政府的有关部门要保障公平准入,把主要精力放在公正监管上,确保这些服务是安全可靠的,对那些违规的要坚决逐出市场,“让老人、孩子、家庭都放心安心”。

“老年人能安度晚年,孩子们有幸福的童年,那就有千家万户幸福愉悦的家庭,也可以让青年人或者中青年人有更多的精力去就业创业。”总理说。


要确保不出现零就业家庭,对那些吸纳劳动力比较多的企业要给政策优惠支持

就业问题几乎是李克强总理记者会每年的“必答题”。3月15日的记者会上,人民日报记者提问,去年以来,一些企业存在裁员的情况,有的内外资企业开始向境外转移。同时也有一些企业反映,他们想招一些合适的技术工人却很难。政府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来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李克强表示,今年就业优先的政策首次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为宏观政策。财政和货币政策不管是减税、还是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等,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围绕着就业来进行的。有了就业,才会有收入,才会有社会财富的创造。

总理说:要多措并举,对一些重点人群要继续努力保障他们就业,像大学毕业生、复转军人、转岗职工等;要确保不出现零就业家庭,对那些吸纳劳动力比较多的企业要给政策优惠支持;要推动创新创业创造,用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李克强指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首先是要保就业,不让经济滑出合理区间,就是不能出现“失业潮”。

讲到每年必须要为农民工腾出相当数量的就业空间时,总理讲述了一个故事:我几年前到我国东北一个中型城市的建设枢纽工地上去考察,有一个印象至今挥之不去,在寒冷的天气里农民工在施工,其中有一位农民工跟我岁数差不多大,我和他对话,他就希望一条,多加班,多挣钱,我说为什么?他说他的一个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他要挣钱使孩子安心学习,并且学习好,我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他对下一代、对未来的期待。

讲到这里,李克强动情地说,要善待农民工,不仅要给他们提供打工的机会,而且要保障他们应有的所得。现在不时发生农民工被欠薪的问题,我们要立法规,坚决打击那些恶意欠薪的行为,确保农民工打工有机会,而且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要看到他们是无数家庭的希望。


要降低大病保险的起付线,提升大病保险的报销标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的问题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享受不到优质医疗资源的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那些得了大病的患者,给他们的家庭带去很沉重的负担。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政府还有哪些有效举措?

李克强说,这几年来,我们经过努力,不仅建立了向全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的制度,而且在此基础上,由政府和居民共担,购买大病保险,建立了大病保险的机制,这是可以缓解大病患者特别是困难群众负担的一个重要举措,在世界上也应该是一个创举。去年我们就听到许多关于抗癌药贵的呼声,我们通过减税等多种办法,让17种抗癌药降价50%以上,而且纳入医保,这让癌症患者特别是困难群众大大减轻了负担。

李克强表示,今年我们还要做两件这方面的事。一是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给予50%的报销,这将惠及我国4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二是要降低大病保险的起付线,提升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

李克强坦言,现在近14亿人都进入大病保险了,要让更多的人、上千万的人能够直接受益,因为我们这个大病保险是有倍数效应的。要看到,我们的医保虽然覆盖全民,但是水平不高,尤其是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5万元,遇到大病靠自己扛是很难的。

“政府和社会要共同出力,缓解这个民生之痛。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李克强强调。


当天最后一个问题出现在总理记者会结束时。这时已经是中午,记者会已经持续了2小时34分。当散场音乐响起,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参会的记者们纷纷起身离席时,记者席有人大声提问:“总理,今年‘五一’还会放小长假吗?”

听到有人大声喊,总理停下脚步略一顿回答:“我们会让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