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务院信息
商务部:疫情不改消费长期稳定发展趋势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20-02-21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陈炜伟、王雨萧)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20日说,要全面、客观、理性分析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初步分析,疫情对消费短期影响较大,中期影响平缓,后期逐步恢复,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商务部当日在网上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王斌分析,从时段上看,一季度消费受影响最大,疫情对1月、2月特别是2月影响最重,3月消费市场有望触底企稳;预计二季度消费市场仍将处于恢复期,下半年进一步好转,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补偿性消费进一步释放。

他介绍,从结构上看,餐饮、住宿、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受影响较大;从品种上看,汽车、家电、金银珠宝、服装鞋帽等耐用消费品受影响较大,食品、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受影响有限,口罩、消毒液、红外体温枪等防护用品销售大幅增长;从业态上看,百货店、大型购物中心、沿街专业店和专卖店受影响较大,超市、便利店销售增长;从模式上看,线下消费受影响较大,线上消费受影响相对较小,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稳定增长。

王斌还表示,当务之急是指导各地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商务部已部署各地在抓实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评估、分级管控、突出重点、逐步扩围,有序组织推动企业全面开门营业;同时抓紧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把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