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务院信息
李克强:对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强曝光严厉问责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8-11-05


  李克强总理11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强曝光,严厉问责。

当天会议听取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情况汇报。此前2天,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排名从78位跃升至46位,一次性提高32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世行称,中国在过去一年实施的改革数量居东亚太平洋地区之首,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

李克强说,经过近几年持续努力,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但这次督查发现的问题也说明改善营商环境还有很大空间,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和企业群众切身感受不懈努力。

“既要肯定取得的成绩,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不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李克强说,“必须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大激发活力,鼓舞市场信心。”

国务院督查组汇报中说,今年7—9月,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开展了第五次大督查,派出39个督查组,覆盖全国各地区和国务院主要部门。这次督查创新方式、成效明显,明察暗访结合,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对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不协调、制度不健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强曝光,严厉问责。

李克强说:“做好督查重在整改,各部门要认真梳理督查结果,对号入座,首先要自查自办。”

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对督查中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该出台的政策尽快出台,该健全的制度抓紧完善。对各地在促进发展、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好做法,要给予表扬和推广。”总理说。

李克强要求:“要切实用好督查结果,激励担当作为,狠抓政策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