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务院信息
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希望的田野潜力无限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17

中国是农业大国,有世界最多的农业从业者,有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市场,诸多重要农产品的产量都是世界第一。当前我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导向,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调优、稳中育新之势。希望的田野潜力无限,多彩的农业韧性十足。农业农村的好形势正是应对诸多风险挑战的底气。

今年以来,各地在提高粮食产能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数据最有说服力: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8769亿元,同比增长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00元,实际增长6.9%,延续“双增长”的好势头,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亮点。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近年来,中国农业年均增速为4%,是世界最高的农业增长率;农业劳动生产率增速保持在7%左右,也是世界纪录。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长赋说,农业连年丰产,农民连年增收,农村和谐稳定,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巩固农业、稳住农村,就下好了先手棋,并做活了经济社会发展大棋局的“眼”。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立夏”已过,春耕生产进入高峰期。入春后,冬麦区大部光温水匹配较好,返青苗情好于上年。四五月份,冬麦区多次出现大范围降雨过程,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利于多成穗、成大穗,夏粮丰收有基础。据农情调度,全国已播种农作物7.5亿亩,完成春播意向的55.9%。其中,早稻栽插基本结束,中稻栽插过一成,玉米播种近七成,已播作物长势良好。

一个国家的农业形态如中国这般丰富的并不多,从东北黑土地的稻田到天山脚下的棉田,从大水面养殖到海洋牧场,从西南的高原农业到西北的旱作农业……多元农业形态、多样农业资源,保障了中国粮肉蛋菜果鱼等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人均占有量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与大多数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百姓的“菜篮子”品种更多、价格更低。“菜篮子”丰富,“米袋子”充实,成就了时和年丰的中国。

中国农业不仅有数量安全、形态多样,而且质量向好、结构调优。

质量向好。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农业正因势而变。目前,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大田种植、设施农业等领域得到不同程度应用。5月初,在黑龙江农垦红卫农场,上演了一场全程无人作业实验,无人驾驶平地机、无人驾驶插秧机、无人驾驶喷雾机接连登场。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实验还将在江苏、重庆、新疆、河南、海南等10个省区市展开。

结构调优。今年,我国启动实施大豆振兴计划,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面积3000万亩,粮改饲面积1200万亩以上。意向调查表明,一季度非优势区玉米结构调整成果继续巩固,市场紧缺的优质稻谷、专用小麦、优质饲草等面积有所增加。草食畜牧业加快发展,牛羊肉产量达到271万吨,同比增长1.5%。

渔业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内陆7大重点流域实现禁渔期制度全覆盖。

乡村不仅是我国农民就业增收、安身立命的家园,还是社会投资兴业、创业创新的沃土。

乡村正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增收机会。增收路径不断拓宽,增收动能不断壮大。今年以来,全国农民收入增速不仅跑赢了GDP,还快于城镇居民。江西省上栗县鸡冠山乡豆田村村民郑泉林说,“自从家里搞起乡村民宿后,收入是节节高。开春以来,每个周末都爆满,今年收入十几万元不成问题”。鸡冠山乡田园综合体去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不久前被评为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当地以土地入股的农民不仅可以享受每亩每年750元的分红,还可就近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

乡村正为人才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截至目前,全国返乡下乡人员780万人,本乡创业人员3100万人。农村创新创业人员层次越来越高,他们平均年龄45岁左右,高中和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占40%。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企业主等,大多是知识型、技能型人才,既有资金又有经验还懂市场。

乡村正为资本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在田间行走,可以感受到,下乡投资兴业的越来越多,领域越来越广。据统计,一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到14388亿元,同比增长9.2%,农村市场已成为扩大内需的亮点。在此吸引下,各类资本对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农业特色小镇等的投资明显增加。

如今,放眼广袤乡村,国人饭碗端得更稳,农民腰包更鼓,乡村产业更兴旺,希望的田野充满无限的潜力。历史证明,国家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大步向前,是因为始终有农业农村这个稳固的基础,能够不断从中汲取力量。(记者 乔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