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务院信息
5G,为城市发展“加档提速”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时间:2020-06-12

多地加码5G布局,加快打造智慧城市
5G,为城市发展“加档提速”

自5G商用以来,中国陆续出台一系列推动5G快速发展的举措,助推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5G在智慧城市中的广泛应用,不仅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每周约增1万多个5G基站

5G在智慧城市中的角色日益重要,得益于中国5G建设的提速。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年初以来5G加快建设速度,现在每周大概增加1万多个5G基站。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4万个,并将力争在第三季度提前完成2020年累计建成5G基站30万个的目标,确保年内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此外,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已累计开通共建共享基站11.5万个,中国联通可用5G基站达12.9万个。

防疫期间,5G技术功不可没,在战疫中得到历练——

5G红外测温检测设备,实现快速精准体温筛查,提高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追溯的抗疫全流程效率,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5G机器人在医疗、物流等领域大显身手,减少医护交叉感染的风险,满足更多无人化工作需求;

在复工复产期间,各地政府和企业利用5G视频网络,创新“云签约”“云办公”等新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经营活动正常运行;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5G技术助力在线教育平台蓬勃发展,让“上网课”成为教育领域对抗疫情冲击的重要一招。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防疫期间运用5G等网络开展远程医疗、线上办公等业务,通过新的基础设施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了保障。

5G让城市变得更“聪明”

日前,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与上海电信、移动、联通、铁塔签署协议,在上海地铁建设5G系统并开展融合应用。在第三届进博会举办前,上海297座地下车站的5G网络将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5G的创新应用将助力地铁安全管理、运营服务、设备智能运维等诸多方面。

广州也在5G的交通应用方面取得进展。近日,全国首条5G快速公交智能调度试点线在广州亮相。借助5G技术,公交系统的运力能得到有效提升,乘客也可以享受车况实时查询等智能出行体验。

智慧交通的发展是5G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缩影。传统与新型基础设施的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为城市“加档提速”。

事实上,5G对城市的变革还远远不止如此。5G技术所具备的高效、快捷、高带宽、低延迟等特征,能够在多个应用场景满足多样化的需求,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全新赋能。

有专家指出,5G作为最新一代的通信技术,以其为基础的传感网络将实现智慧城市万物智联,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赋能城市治理、产业、民生等多个领域,助力智慧城市各应用场景释放更大潜能。

例如,在城市管理方面,5G及其与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相结合的应用,能够提升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服务和监管能力;在医疗领域,5G技术助力远程就诊,让诊疗更加高效、便捷、安全。

数字社会的“新基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5G同智慧城市一道按下了建设加速键。

对于5G和智慧城市建设,中国已有明确布局。工信部提出,中国将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中国还将创新社会治理应用模式,探索数字基建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5G推动移动通信技术开启了从消费侧向生产侧全面渗透的进程。5G将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其影响力已远远超出信息通信行业范畴。

抢占新基建风口、以5G技术引领加码布局智慧城市,也成为各地政府的选择。

上海提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5G网络市域全覆盖,建成有线无线双千兆宽带城市。据了解,2020年上海将累计建成2万个5G基站。

山东济南近日发布促进5G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将开展政府重大工程5G应用示范,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以及地铁、机场、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领域发挥先行先试引领作用。

四川成都高新区在日前公布的5G智慧城市涵养产业生态圈行动方案中提出,到2022年建成5G网络全面覆盖、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创新生态系统完善的中国5G智慧名城。

在智慧城市的发展中,5G该如何发力建设?36氪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5G发展指数报告》提出,由于各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技术实力不同,5G产业发展呈现分化态势,5G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各地应当梳理好区域技术储备,并对具有优势和战略意义的产业进行摸底,明确应用场景,针对各应用打造示范工程,联合有关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公共研发平台,共同推进5G发展。(记者 刘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