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推进“公厕革命” 重在服务民生
浏览次数: 作者:段邦春 解青松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8-23

县城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民生走在前”实践活动,加大对城区公共厕所的管理力度,不断对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改善公共厕所周边卫生环境。在增加公厕数量的同时,注重质量,强化监管,把建设公厕与管好公厕作为推进“公厕革命”提升城市形象、服务民生的一件实事抓好抓实。

优化布局推进公厕建设。建设与管好公共厕所是关系到服务民生的事情。为此,县城管与规划、住建等单位联动,统一规划,合理安排。近年来,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加快新建、改建公共厕所进程。目前,县城区拥有公共厕所74座,其中坐落在幸福桥、晶苑路、火车站广场等地25座公厕达到星级标准。既解决了城区广大居民入公厕难的局面,同时又提升了城市形象。

提升质量免费对外开放。公厕免费对外开放是县城广大居民的迫切需求,为此,城管局在加快公厕建设的同时,对公厕进行排查,对符合标准的74座公厕,实行免费对外开放。对免费开放的厕所,加强管理,提升质量,聘请70名有责任心的公厕保洁员,按照实际工作量,实行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每天实行定时清扫,切实解决公厕环境卫生,努力为广大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

创新机制推行“三化”管理。该局以环卫部门为主,创新公厕管理机制,按照“规范化、制度化、日常化”的管理模式和考核标准,严格督查,提高公厕保洁人员责任心。与此同时,设立投诉电话,接受广大居民对公厕环境卫生管理的监督;同时成立公厕维修保养组,定期对公厕的设施进行维修,重点监管公厕的标识牌、门窗、水电等设施是否完好,发现破损,及时进行更换,确保公厕设施运转正常。

打造厕所文化提升城市颜值。随着广大群众生活质量的逐步提高,营造厕所文化势在必行。公厕在外观上,不宜再是千篇一律,而且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该局新建的公共厕所,在内设感应式的冲水器和洗手龙头,残疾人坐便器、自动喷香器、网线插座等多功能的同时,讲究美观和建筑艺术特色,并与公厕周边环境文化氛围相映衬,从而使公厕建筑外观和城市景观、文化底蕴的有机结合。既为广大群众如带来了方便,又提升了城市品质,让公共厕所成为东海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