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市场监管局做好民生实事守护食品安全
浏览次数: 作者:李其维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局 更新时间:2018-10-23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既是民生工程,也是“良心工程”。东海县市场监管局以增强公众获得感为目标,办好民生实事,围绕食品安全大做文章,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今年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2540张。
  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实现食品质量持续改善。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该局与县教育局联合发文,全面推行“五常管理法”(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要求各学校利用暑期对食堂进行明厨亮灶提升改造,在食堂关键场所安装摄像头,在餐厅安装电子屏,让广大师生监督食品加工过程,学校食堂已安装摄像头。开展网络订餐服务专项检查。对美团外卖、饿了么、居居外卖3家外卖平台进行抽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约谈,与他们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确保线上线下食品“同标同质”。加强工地食堂、企业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等薄弱环节监管,对食堂基本符合许可条件的进行规范发证,对5家不符合许可条件的关停整顿。 
  建立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安全监管持续加强。整合检验检测资源。原东海县农检中心并入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现已获得食品195个产品,755个项目,非食品70个产品,417个项目检验资质,265个产品,1172个参数。新组建的检测中心顺利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承担食品安全检测重任。建设食品快检站。投资40余万元,建设食品快检站,免费为老百姓提供食用农产品的农残、兽残、甲醛等检测服务。建立快检室。县城5个农贸市场、3个大型商超建立规模适当、管理规范、运转有效的食品快检室。
  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实现风险分级持续管控。坚持问题导向,对食用油、熟肉制品、方便食品、膨化食品、速冻食品、罐头、蜜饯、豆制品、餐饮食品等进行抽检。重点检测食品中食品添加剂滥用、致病菌、重金属超标等项目,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同时,进一步规范抽检信息报送、核查处置、信息公示等工作。对监督抽检中不合格的产品进行查处,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