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街道“三清”常态化 环境卫生再提升
浏览次数: 作者:段邦春 解青松 徐晓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9-06

县城管局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强化管理与服务职能,该局以环卫部门为主,将城区道路清扫保洁面积划分成4个片区,组织环卫清扫保洁工人近480名,同时配备电瓶车100辆、保洁三轮车近300辆,清扫、清运、清洗专用车30多台,城区40多条主次干道,清扫保洁面积达520余万平方米,从而使街道保洁清扫、生活垃圾清运、环卫设施清洗,逐步实现了街道路面清扫保洁“三清”常态化,提升城市环境卫生,为东海县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增色添彩。

“清扫”为“扫清”,实现“清扫”工作提升。清扫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和全天候。全面推行清扫保洁规范化运作,将县城区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人行道和包括路牙石以内的所有路段、地段纳入保洁范围,分成4个片区。对城区的道路清扫保洁实行“两扫一保”制度,即早晨五点至七点前完成第一次清扫作业,下午两点前进行第二次清扫作业,其余时间进行卫生保洁。环卫处组织的督查人员,每天对各路段保洁清扫、垃圾清运、环卫设施清洗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和评估,并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清运”为“运清”,实现“清运”工作提升。垃圾清运已从原来的“日产日清”转变为“及时清”、“循环清”、“反复清”。目前,东海县城区垃圾日产量近300吨。随着垃圾日产量的增长,常出现城区部分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暴露时间长等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与此同时,新添置小型垃圾清运车8辆,使垃圾清扫清运车辆达到17辆,其中配置大型环卫特种车辆,解决了垃圾及时清运难题,与此同时,添置了高压冲洗车、机械化扫地车、压缩式中转车、摆臂车辆等,从而使城区道路清扫的垃圾及时运清。

“清洗”为“洗清”,实现“清洗” 工作提升。县城区交通护栏、垃圾桶和其他一些公共设施得不到及时清洗,原本便民、利民、美化城市的公共设施逐渐演变成小广告的滋生地、被灰尘所覆盖。为了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整洁卫生的公共环境,保洁人员将“清洗”纳入日常工作,制定清洗实施方案,定期对城区公共设施,如街道上的各条主次干道的广告牌、隔离栏、垃圾桶等进行一周三次清洗维护;将垃圾脏水、路边的残渣污水冲洗干净。全面净化了城市道路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在此基础上,增添更新果皮箱1500只、垃圾桶2400只、电动三轮车50辆。不但提升了清洗保洁质量,而且还提升了环卫保洁人员的劳动效率。

与此同时,该局制订了城区道路卫生清扫保洁工作标准,严格按照城区道路清扫保洁考核细则及考评标准。特别是对人员管理、业务管理、处罚细则等,由环卫处市容监察人员日常督查考核,每月进行4次考核,一月一次考评,每天二至四次普查,确保道路保洁、垃圾清运、收集运输和处置、公厕保洁管理等岗位全面推行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提高县城区道路清扫保洁水平,为东海县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