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县城管局:推进垃圾分类提升人居环境
浏览次数: 作者: 段邦春 解青松 廖光辉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8-26

县城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树立人人动手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观念,逐步改善城乡生活环境,持续环保绿色发展,持之以恒做细做实垃圾分类工作,成功创建5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为进一步提升东海人居环境,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奠定基础。

创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模式。建成垃圾分类小区82个,设置垃圾分类小区投放防盗式垃圾分类回收箱240组、垃圾分类收集亭82座、垃圾分类宣传栏246个、智能化垃圾分类袋发放机1台、智能化垃圾分类回收设备22座、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房10座;配备可回收物收集车2辆、有害垃圾收集车1辆;建成一座305平方的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建立智能化处理平台,实现循环再利用,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

强化小区垃圾分类宣传不松懈。该局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广场、学校,先后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垃圾分类宣传进学校》、《垃圾分类宣传党建》、《垃圾分类指导员培训》《争当文明使者、我为东海代言》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日常巡查、积分兑换,进社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垃圾分类倡议书各6万余份,发放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调查问卷1.2万余份。环卫部门向广大居民及中小学生,免费发放垃圾分类的宣传手册14000多份,垃圾分类倡议书13000多份,分类垃圾袋20000只,印有垃圾分类宣传图的环保手提袋5000多只。为广大居民提供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兑换积分相应的礼品。与此同时,环卫部门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在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车站广场等,设置垃圾分类桶4300只,果皮箱1870只,建设一批垃圾分类收集亭,方便广大居民投放分类垃圾,在终端处置上建设了一座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有害垃圾暂存点,满足垃圾分类小区回收的分类垃圾集中处理。

下一步,环卫部门将组织100余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定点定时对社区、住宅小区居民进行指导,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定期入校园、商场、公共场所等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广大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逐步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