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庆新年鞭炮响 环卫工清扫忙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02-11

2月5日,大年初一。东海县城区各家商户陆续开门鸣放鞭炮,店铺为讨彩头竞相燃放“开门炮”。走在城区的大街上,各家的店铺门口都铺满着厚厚的鞭炮碎屑,而一旁,则是环卫工忙碌的身影。

20000响的“大地红”往门前的地上一铺,李老板用香烟点着鞭炮后,捂着耳朵退到自己的门市里,“噼里啪啦”阵阵爆竹声中,新一年的生意红火开张。上午9时许,位于牛山中路的一门市大年初一开门营业,一阵“烟雾朦胧”之后,守在旁边的58岁的环卫工老王过来清扫。

“初一至初六,在城区每天都有开门放鞭炮。做生意的店铺都要讨个好彩头,燃放鞭炮的一家接着一家。从早晨开始就忙个不停,垃圾量比平时多了好几倍,其中多是鞭炮纸屑。”清扫保洁小组组长孙娟告诉笔者,她负责的海陵路这一片,路段多是沿街店面商铺,从清早一直到中午,鞭炮声不断,她得来回清扫门前留下的鞭炮纸屑,也给环卫工人的清扫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大妈您别扫了,在地上留一天,明天我们自己扫就行。”2月5日上午9时许,宋大妈在和平东路一家商铺前清扫鞭炮屑,刚扫了几下,店家就出来阻止,满地的红色鞭炮屑要留一天,图个吉利。

城区各条道路上,燃放鞭炮的商家一拨儿接着一拨儿,络绎不绝,烟雾浓的呛人,门前的鞭炮碎屑更是堆了厚厚一地,让环卫工置身红色纸屑海洋。有的商家不让清扫,为了留住“满地红”吉利,环卫处规定要清扫干净,可让环卫工犯了难。

商户燃放开门炮讨个好彩头,可散落一地的碎屑垃圾如果置之不理,则给环卫工人徒增负担,对待这些人为垃圾,各家商户也展现出不同的态度。

多数情况下,商户燃放完鞭炮后便不管不问,留下一地红色纸屑给环卫工人,而在牛山路步行街西门,经营黄金店铺的陈老板,燃放完开门炮后接着拿起扫帚扫起垃圾。“大家都放开门炮,各家‘自扫门前雪’,才能不给环卫工们添麻烦。”陈老板说。

燃放鞭炮图吉利是传统习俗大家能理解,但燃放了鞭炮就有义务自觉清理垃圾,这不仅是尊重环卫工,也是对我们共同生活的这座城市负责,一些居民也建议,店铺商户应该清理自己燃放鞭炮产生的垃圾,各扫门前鞭炮,不能把“红色垃圾”全都留给环卫工。

县环卫处秦主任告诉笔者:从初一至初八,县城区的鞭炮纸屑特别多。节日期间,大家在欢乐休闲中度过假期,可广大环卫工人,从大年初一至初八,是最忙时期,县城区每天清扫的鞭炮碎纸屑量达10多吨,加上生活垃圾,县城每天产生的各种垃圾280吨左右。县城区近500名环卫工人,12个垃圾中转站,18台大中型垃圾清运车辆,20多辆一拖三垃圾转运车,从早上6时开始,一忙到晚上9时,才能完成一天的清扫、清运工作任务。广大环卫工人用辛勤劳动的汗水,换来了靓丽的卫生环境,为县城20多万居民休闲娱乐,过一个心情舒畅的节日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