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争当创建文明城市排头兵
浏览次数: 作者:段邦春 鲁潇潇 窦鑫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19-07-25

东海县城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制定措施,脚踏实地,一着不让争当创建文明城市排头兵。该局作为该县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创单位,承担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河道水面保洁;市容秩序、环境管理、拆除私搭乱建等一系列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城管局根据县委、县政府指示精神,始终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员投入,常抓狠抓,攻坚克难,为东海县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精细管理,提升环卫质量。在创卫工作中,按照创文标准再打磨、常出新,推动实现环境卫生天天干净、处处漂亮。每天出动470余名环卫保洁工人、50余台机扫清运车辆、400余辆人力及电动保洁车,坚持从早上4点到晚上10点,18小时不间断清扫保洁,全城区每天至少普扫2次、面积达512万平方米。同时,定期集中清理绿化带、拐角旮旯、背街小巷积存垃圾累计700余吨、6条河道漂浮物累计450余吨。另外,每天出动4台洒水车、1台重型雾炮车,在城区巡回洒水喷雾,降低PM2.5值,净化空气,实现城区地上空中保洁全覆盖。针对市民随意丢垃圾问题,一手加大值守保洁力度,实行20分钟巡回保洁法,及时将市民乱丢的垃圾收集归位;一手加大曝光教育力度,在垃圾投放点装置监控,并聘请社会监督员及时曝光矫正不文明行为。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桶1750余只、分类果皮箱1200余个,开展14个垃圾分类小区建设,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1万余份、垃圾分类宣传环保手提袋1万余只,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按照每年改造一条主要道路的要求,今年重点实施幸福路街景改造工程。共拆除沿路私搭乱建13处近300平方米,拆除规整管线600余米,刷新美化沿街楼体110栋,移齐空调外挂机1208台,安装空调格栅2709个,新上店招店牌245块3060多平方米,一条光鲜亮丽的文明大道正呈现于市民面前,实现“一条路”带动“一座城”的改变。积极推行公厕革命,26座公厕达到星级标准,其中五星级公厕3座,增强了城市基础功能和文明档次。

严管狠治,规范市容秩序。城市管理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城管局始终高举严在平时、治不手软大旗,真正管出一派好秩序。今年以来,县城管局全力打造一支“严格管理、文明执法、服务民生”的文明之师。实行“先教育、后劝导、再引导”的文明执法模式,对在执法过程中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城管队员,设立“委屈奖”,获此“殊荣”的队员近20名,进一步树立了城管队伍的良好形象。今年5月,城管队员单兴桂等人救助街头晕倒路人的事迹,被央视新闻频道以《女子街头昏倒,执法车变“救护车”》为题,一天连续三遍报道,成为该县创文的一大成果。该局五个执法大队200余名城管队员克服人员不足、车辆不够等困难,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加大巡查频次,实现全天候、全覆盖,无盲区、无漏点的“两全、两无”巡控。让偷建抢建、店外经营等违法行为无可乘之机,让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得到及时引导规范。对各种城市管理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上前、坚决查处。累计处罚、暂扣乱停乱放非机动车1500余辆;清理各类堆放3000余处;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5000余次,暂扣违法经营物品9000余件;拆除沿街私搭乱建8000余平方米;拆除私设广告位60余处,整治规范东建材城、清洁巷、幸福路店招店牌200余家;拆除城中村违建6000余平方米,金陵御花园、华纳绿城、名都花苑等小区违建3.2万余平方米,保持了新增违建零存在、存量违建逐步清的目标。

担当服务,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体系建设,切实解决乡镇创文实际困难,指导各乡镇按比例配备环卫保洁人员、配套保洁工具,并加强保洁人员管理,确保按作业标准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建立“组保洁、村收集、镇集中、县转运、县处理”运行体系,由乡镇分别将各村收集的垃圾及时转运至中转站,城管局安排专用运输垃圾车辆,负责将中转站垃圾转运至县终端处理场处理。为提升清运乡镇、村卫生垃圾能力,县财政专门安排资金2000余万元,新购置级大型垃圾转运车6辆,并以奖代补支持乡镇购置91台村级转运车、建设19座中转站,大大提升了乡村垃圾清运水平。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力争明年底竣工投用。同时,进一步挖掘现有填埋场库容、筹建成应急填埋场,保证城乡垃圾得到及时处理,逐步实现城乡垃圾无害化焚烧发电,推进全县城乡人居环境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