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重金+政策”推动县域旅游发展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8-01-16

进入寒冬,我县迎来了旅游旺季。去年8月份实施的《东海县关于旅行社组织外地游客来东海旅游消费的奖励办法(试行)》,有效“刺激”了游客数量的持续增长,大批旅行社与游客“一拍即合”,纷纷前来东海泡温泉、买水晶、赏美景。据初步预算,2017年8月至12月,东海接待符合奖励标准的团队游客逾3万人次。
  2017年,为积极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和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全域旅游一体化进程、提质增效,县旅游部门结合全县旅游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了《东海县关于旅行社组织外地游客来东海旅游消费的奖励办法(试行)》,对组织或接待国内外游客10人(含)以上团队来我县旅游,并在东海区域范围内组织参观县内旅游景区二个(含)以上,奖励10元/人;参观一个景点,并且在温泉旅游度假区内宾馆饭店或东海森林温泉度假酒店进行洗浴、餐饮、住宿的,奖励20元/人;全年累计组团量达1000人不超2000人的奖励1万元,2000人以上的奖励3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从8月10日《办法》实施至12月底,已有山东、安徽、江苏等地的23家旅行社达到奖励标准,奖励人数为27503人次,较2016的4160人次增长近6倍。
  团队游客人数“井喷式”增长的背后,有优厚奖励政策的激励,更是政府支持旅游部门以政策为导向引领发展的结果。自2016年11月我县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后,我县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指挥部,召开了东海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动员大会,出台了9个文件,规划设计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方案,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县旅游部门在工作中,着力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旅游品牌创建工作。“旅游+农业”,推进乡村旅游创新;“旅游+文化”,打造水晶文化旅游产品,丰富水晶城业态,促进平衡发展;“旅游+工业”,打造省级工业旅游区——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旅游+康养”,打造休闲旅游产品。积极推进景区品牌建设,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1家——西双湖风景区;成功创建全市首家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青松岭森林公园;顺利通过省局对我县5家乡村旅游区的复核;东海水晶小镇入选江苏特色小镇创建、李埝森林温泉被省旅游局列为特色风情小镇培育单位,东海水晶城被国家旅游局评为2017年优选旅游项目。
  不断完善的旅游综合配套设施,为县域旅游发展提供了硬件支撑。2017年县财政投入1.83亿元建设的双林路和羽青路有效串联整合全县生态旅游资源,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绿色通道。温泉度假区刘湾生态园新修水渠700米、水泥路3000米,新建公厕1座。西双湖风景区湖滨路1400米绿道改造提升,栏杆安装;中堤路绿化提升及停车场、水晶广场外围环路、水晶塔南侧铺装广场、北湖东堤道路改造;百合园内景观提升改造。这些工程的实施,大大提高了风景区的通达性和环境氛围。李埝生态旅游度假区完成全景导览图APP客户端建设,对景区内的2公里旅游道路进行改造升级,为游客顺利进入景区提供了方便。
  推进智慧旅游,极力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开通了“东海旅游”官方微博、微信。通过“东海旅游微平台”,借助网络、微电影、微访谈等方式宣传东海旅游,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功能。与移动公司合作,建成东海县客流统计分析系统,对东海重点景区的客流量进行实时数据统计分析。依托县智慧城市建设平台,开通了东海旅游咨询,方便外地游客。
  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形势下,我县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东海旅游。在南京南站设置灯箱广告,通过央视和省电视台做旅游形象宣传,在《东海日报》整版刊登《晶彩东海》。开展节庆活动,成功举办2017连云港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富硒樱桃采摘节、“中国旅游日”东海主场活动、东海国际美食周暨厨师技能大赛、森林温泉冷泉节、连云港“一带一路”房车露营大会、连云港温泉沐浴文化节暨CBS桌球公开赛、第十四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等节庆活动;举办专场旅游推介会,全年在南京、上海等地举办专场推介会5次,邀请了多家旅游媒体和近百家旅行社;紧贴市场需求,促进旅游+互联网营销,利用乐途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交汇点等宣传推广东海旅游形象。
  为让游客充分体验到“福如东海”的温馨,我县大力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强化行业管理,对景区存在问题进行督察,明确整改内容、时限节点,统筹兼顾分类推进,提升服务品质,真正做到让游客满意。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全年累计开展景区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8次,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畅通24小时旅游投诉热线,处理旅游投诉15起,确保全县旅游市场繁荣安定,无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