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雾炮”车路上行 降尘又治污
浏览次数: 作者:段邦春 解青松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3-19

日前,在县城区的街道上,居民经常可以见到一辆尾部装有“炮筒”的卡车在进行喷雾作业,每经一处,它便张开“大口”,喷出极为细小的水雾颗粒,飞扬的尘土也乖乖的臣服。

“这个大家伙,还是第一次看到,好奇特啊!”不少居民纷纷驻足议论,并拿出手机拍照。这是该县城管局为了城市降尘防尘治污染而新引进的新“武器”—雾炮车。

雾炮车,又称多功能抑尘车。抑尘车雾炮喷射出腾腾雾气,驶过的地方,空气变得清润透亮,能有效分解空气中的污染颗粒物、尘埃,从而达到消除污染物和减霾的效果。抑尘车单次雾化作业时间约1小时;耗水量约14立方。雾炮车每粒水珠的直径大约150微米,最远射程为120米远,炮头由150个小喷头组成,雾炮可转动180度角,覆盖面积最大达到上千平方米,与普通洒水车相比,“雾炮车”喷洒耗水量少,覆盖面积广,极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和工作效率,且不会造成地内大量积水,降尘抑尘的功效良好。雾炮车所用水源是符合居民用水标准的自来水,广大居民大可不必担心。

目前,抑尘车作业路线主要是沿城区主要道路及居民区,必要时调整至城区主要施工工地周边以及空气质量不佳的重点区域进行动态作业,特别是在沙尘影响区域期间,“雾炮车”将发挥特有的作用防尘降尘。“雾炮车”上路工作将根据城市路面、天气等情况,合理调整雾炮车的作业区域和时间,最大限度地发挥好“雾炮车”功能,进一步提升东海县城环境质量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打赢环境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