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作动态
平凡中的坚守—记东海县自来水公司抄表班
浏览次数: 作者:冯同兴 吕大伟 信息来源:东海县水务局 更新时间:2019-08-22

  家家都要用水,用水就要抄表。提起自来水抄表员的工作,在多数人眼中,无非就是对着水表抄抄数字,是一项再简单不过的活儿。但是,抄表员工作背后的艰辛却鲜为人知。日前,笔者跟随东海县自来水公司抄表班员工体验了抄表工作的酸甜苦辣。

  “目前,我们城区共有20名抄表员,其中11名都是女同志。她们服务于城区80000余户居民和单位,平均每人每个月要抄几千户水表,可以说抄表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是件辛苦活。”

  在利民巷抄表现场,东海县水务局党委委员、自来水公司经理赵建明介绍。蒋瑞华是东海县自来水公司的一名抄表员,她主要负责城区机关单位、学校及东西开发区的各个企业厂房的水表抄收工作,范围广,而且非常分散,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坚守了近二十年。上午6时许,笔者来到东海县自来水公司营销中心,此时抄表员蒋瑞华已“全副武装”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只见她推着一辆电动车,车篮里放了一瓶水、一支笔和一本抄表簿,手里还拿着一根经过改装的细铁棍,前部成弯钩状。“这根铁棍有什么用?”笔者很是疑惑。“可别小看这工具,它对抄表员来说不可或缺。”蒋瑞华说。原来,东海县城区的表井盖种类很多,有水泥板的,也有铸铁的,根据规格大小不同,其重量也悬殊很大,掀起沉重的井盖,对于女抄表员来说非常费力。这时改装过的铁棍就派上大用场。采访中,只见她将细铁棍的弯钩处钩住水泥板上的小孔,双臂紧握,以井盖边沿为支点拉动,四五十斤重的井盖就被打开了。表井的环境错综复杂,有时为了冬季保温,居民会在水表上盖着杂物,给平时的抄表工作带来不少麻烦。每次抄表前,蒋瑞华都会先挪开杂物,细心擦拭水表表面的灰尘,抄完后再将杂物放回原位。每逢雨水天气,大雨冲刷,低洼处的表井里灌满泥浆,她便一点一点扒开污泥。“这次还算可以,起码没有水在上面,以前是连水带泥,这种就非常吃力一些,抄起来比较费劲,还要耽误时间。”在西开发区抄表现场,已满头大汗的蒋瑞华笑着说。查看完水表,在抄表簿上记录好数据后,又重新将盖子盖好,骑车去下一个抄表点。这样的一整套工作流程,蒋瑞华每天要做200多次,一天骑车要骑60多公里。抄表看似简单,其实很多时候也是“险情”不断。蒋瑞华说,她负责的区域有2000多家单位,水表距离非常分散并且位置偏僻,特别是现在这个季节,不仅杂草、蚊虫多,有时遇到水表井布置在草丛和树木中时,稍不小心,胳膊、腿就会被划伤。比起受点小伤,对于蒋瑞华而言,更刺激的是在抄表过程中还要时刻准备体验同虫鼠搏斗的惊险。“有一次,盖板打开之后一只老鼠就窜出来了,吓得我跳起来了,我是最怕老鼠了。”蒋瑞华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居民区的水表相对比较集中,一般一个表井有六七块水表集中在一起,但工作量也不小,在抄表员张迎春负责的片区,她每个月要抄近八千户水表。原来,在一些老居民楼里,很多水表都是装在家里的,需要挨家挨户敲门进屋才能抄到水表。“家里面抄表虽然没有蚊虫叮咬,但其实也费时费力,主要是很多家里面没有人,然后你得来往跑很多次。”张迎春说,对于一些家中没人的住户,抄表的时间是关键,大部分住户都在上班,只有中午和晩上在家,有时候为了一块水表来回跑四五趟也是正常的。见到张迎春过来抄表,居民李大爷赶紧迎出门来。“要不是你查水表,还不知道我们家还要流掉多少水。”原来,李大爷家的水管漏水,幸亏张迎春抄表时察觉到水表水流计走得特别快,及时将水表阀门给关上,并帮助李大爷联系维修人员进行维修。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抄表虽然累,但同时也可以锻炼身体啊。”谈起抄表工作时,蒋瑞华和张迎春都爽朗地笑了起来。东海县自来水公司的每一位抄表员都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她们用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辛勤耕耘着,她们用辛勤的劳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更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