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教育领域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8-12-19
标 题 关于印发《东海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文 号 东教〔2018〕 47 号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东海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时 效 有效
关于印发《东海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19

各中小学、县直教育单位:

《东海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县教育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八年六月七日

 

 

 

东海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苏政发〔2017〕1号)《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连政发〔2017〕38号)《连云港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文件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推进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办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学校为出发点,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之间办学差距,通过实施多种形式的共建办学,加强区域统筹,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教育管理,提高办学水平。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县义务教育发展体制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学校管理水平、教师队伍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大校额、大班额现象基本消除,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办学特色、办学内涵、办学品质显著提升,人民群众享受家门口优质教育需求基本满足。

三、实施方式

根据本县实际,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之间通过采取集团化办学、教育共同体、结对共建、教育联盟等方式,加强区域统筹、搭建发展平台,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实现教育培训培养一体化、课程管理实施一体化、教学科研管理一体化、教育教学评估一体化。

(一) 集团化办学。在办好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平路小学教育集团、牛山小学教育集团、幸福路小学教育集团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集团办学规模,增办东海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海陵路小学教育集团、石榴街道中心小学教育集团,牵头学校每年派出不低于15%比例的骨干教师到成员学校任教,各成员学校派出相应数量的专任教师到集团本部任教,加强教学研究,优化师资配置,努力实现集团学校共赢发展、共同提高。

(二)教育共同体。县第一实验中学与驼峰中学结成教育共同体。教育共同体坚持 “四个不变”,即共同体学校法人地位不变、经费独立核算不变、教师编制关系不变、学生来源不变。实现“六个共同”,即理念共同、文化共建、资源共享、管理共融、团队共生、考核共担。教育共同体学校之间围绕特色课程、队伍建设、学科教学、常规管理等项目定期开展单项或多项的教育教学合作。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将逐步扩大共同体数量,促进城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三)结对共建。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成立24对结对共建学校。共建学校之间通过教师交流、相互学习,促进共建单位教育均衡、优质、和谐发展;共建学校之间每年派出一定数量的教干教师相互驻点交流。共建学校要分别明确一位校领导作为共建工作负责人,具体负责结对共建工作,助推共建学校教师加快专业发展,提高综合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四)教育联盟。在初中阶段,以“‘海陵湖’教育联盟”“‘东海潮’教育联盟”和“‘马陵山’教育联盟”为载体,围绕质量提升、教研活动、常规管理等项目,开展单项或多项教育教学合作。在小学阶段,以“‘幸福’教育联盟”“‘晶智’教育联盟”“足球发展联盟”“无线电测向学校联盟”“科技创新教育学校联盟”“省前瞻性项目自助式学习课改联盟”和“版画特色教学建设工程联盟”等为载体开展校际合作,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四、实施内容

在学校管理、教学科研、队伍建设、资源利用等方面开展互动合作,实现理念共识、资源共享、方法共鉴、发展共赢。

(一)实行“三个互动”。即集团化办学、教育共同体、结对共建之间互派副校级干部、中层或年轻后备干部任职、挂职;以构建教师培养梯队为目标,校际之间互派教师到对方学校,开展师徒结对、顶岗交流,加强学科(年级)组建设,缩小校际师资差距。教育联盟通过校园文化联谊、社会实践活动、教师跟岗学习等方式开展学生交流互助活动,塑造良好品行,促进共同进步。

(二)实施“五大工程”。一是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方案的实施,补齐短板,严格按照省定办学标准设计建设新建学校,改造提升老校,“一个不少”地完成现有学校达标创建任务。到2020年,城区规划新建或启动建设义务教育学校10所以上,使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达到30所以上规模,基本解决大班额和“上好学难”等问题。二是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扎实推进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的实施,按时序进度完成改薄资金投入、校园校舍改造、设施设备添置等硬件建设任务。三是村小质量提升工程。整合好乡村学校资源,如期实现村小和教学点布局布点、办学条件、体制机制、师资优化等标准化建设目标。做好乡镇内中心小学、优秀完小与薄弱村小结对帮扶工作,推动乡镇内部教师教干交流,实现共建共赢。四是教干教师交流工程。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教干教师交流轮岗常态化、制度化、公开化,切实均衡城乡学校师资配置。五是基础教育项目建设工程。通过省市前瞻性教学改革试验、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小学特色文化、薄弱初中质量提升等项目的合作立项与共建,引领学校课程开发与课堂教学改革、特色文化培育与办学内涵提升。

(三)开展“六个共建”一是校际办学共建。建立校际定期交流制度,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每学期开展1—2次有关学校办学经验交流研讨活动,完善学校章程和发展规划实施,共同打造学校管理文化。二是教学管理共建。在共建周期内,加强在备、教、改、辅、考、评等方面的互补合作。形成既有共性要求又有个性差异的精细化教学管理文化。三是教学科研共建。教研(备课)组共同安排和实施教学计划,定期开展教学问题专题分析研讨活动,共同研究教学科研课题。四是教师专业发展共建。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和培训培养计划,学科骨干教师互开示范课、观摩课、公开课,推动教学质量提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五是教育资源共建。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努力实现宽带网络1000M进校、100M进班,无线网络和智能信息终端校园全覆盖。通过市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和市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等多种途径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确保完成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六是校园文化共建。共同研究学校办学历史,挖掘校本资源,凝练核心价值,培育特色文化,促进交流提高。

五、序时进度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组织实施(2018年)。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对全县的村小和教学点进行排查摸底,摸清现状,明确目标,制订完成东海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完善第一批集团化办学内部管理章程,完成第一批结对共建学校和教育共同体学校对接工作。

第二阶段:统筹推进,全面实施(2019年)。根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第一年行动计划取得成绩,进一步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在原有共同体学校的基础上,总结第一批结对共建学校先进经验,培育典型范例,扩大共同体学校合作规模,发展第二批结对共建学校,搭建展示平台,实现多维共享,形成品牌效应。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反思提高(2020年)。总结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明确下阶段工作任务,推进我县义务教育向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迈进。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及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义务教育布局合理规划,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进行统筹规划、管理和指导。各义务教育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实行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方案实施到位。

(二)强化制度保障。县教育局建立并规范各种办学模式的设置、运行和保障机制。制定教干教师交流规划,明确实施要求。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完善交流教干教师在评优评先、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补助补贴等方面配套政策和激励措施。

(三)营造良好氛围。从2018年开始,每年将集团化办学、教育共同体、结对共建情况和教干教师交流名单向社会公开发布,秋季学期开始执行。加大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综合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进一步凝聚人心,统一认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义务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查考核。教育督导部门要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专项督导,完善督导检查结果公告制度和限期整改制度,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同时教育局将把各校完成行动计划执行情况,列入各校年度考核范围,实行量化考核。

附件:1.东海县集团化办学、共同体学校、结对共建、教育联盟学校一览表

      2. 东海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分工表

 

 

 

 

附件1:

东海县集团化办学、共同体学校、结对共建、

教育联盟学校一览表

 

一、集团化办学

教育集团名称

校区

东海高级中学教育集团

本部  朱自清中学(规划新建)

县实验中学教育集团

本部  城南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新建)

城南初级中学(规划新建) 开发区初级中学(规划新建)

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和平路校区 西双湖校区 花园路校区

滨河校区   振兴路校区(规划新建)

县和平路小学教育集团

本部 富华路校区  和堂校区(规划新建)

牛山小学教育集团

本部 徐海路校区   富国路校区(规划新建)

幸福路小学教育集团

本部 晶城校区

海陵路小学教育集团

本部  富强路校区(规划新建)

石榴街道中心小学教育集团

本部 西榴小学(规划新建)

 

二、共同体学校

县第一实验中学

驼峰中学

 

三、结对共建学校

共建学校

共建学校

县实验中学

安峰初级中学

县初级中学

城头中学        温泉中学

培仁学校

石湖中学        青湖中学

石榴初级中学

山左口中学      洪庄中学

白塔初级中学

黄川中学        横沟中学

房山初级中学

石梁河中学      南辰中学

平明中学

桃林中学        马陵山中学

张湾中学

双店中学        李埝中学

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牛山街道贯庄小学

和平路小学教育集团

开发区实验小学

牛山小学教育集团

牛山街道城南小学

幸福路小学教育集团

牛山街道湖西小学

海陵路小学教育集团

牛山街道郇圩小学

牛山街道中心小学

种畜场学校

平明中心小学

张湾中心小学

安峰中心小学

房山中心小学

桃林中心小学

山左口中心小学

双店中心小学

李埝中心小学

温泉镇第一中心小学

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

石梁河镇第一中心小学

石梁河镇第二中心小学

黄川中心小学

青湖中心小学

石湖中心小学

洪庄中心小学 

石榴街道中心小学

曲阳中心小学

驼峰中心小学

白塔埠中心小学

四、教育联盟学校

教育联盟名称

牵头学校

成员学校

“马陵山”教育联盟

石湖中学

洪庄中学    马陵山中学    洪庄中学   

桃林中学    山左口中学    双店中学  

“东海潮” 教育联盟

培仁学校

房山初级中学   白塔初级中学   平明中学  

安峰初级中学   张湾中学       南辰中学   

城头中学

“海陵湖”教育联盟

青湖中学

石梁河中学     黄川中学   李埝中学  温泉中学

“幸福”教育联盟

幸福路小学教育集团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安峰中心小学  平明中心小学

石湖中心小学    温泉中心小学  李埝中心小学

“晶智”教育联盟

石榴中心小学

双店中心小学   桃林中心小学   驼峰中心小学

黄川中心小学   曲阳中心小学

足球发展联盟

和平路小学教育集团

山左口中心小学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石榴街道中心小学    石梁河镇第一中心小学 

桃林中心小学    白塔埠中心小学 李埝中心小学

幸福路小学教育集团  东海外国语学校 

无线电测向学校联盟

桃林中心小学

石梁河镇第一中心小学 山左口中心小学

石榴街道中心小学 驼峰中心小学

白塔埠中心小学

科技创新教育学校联盟

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

双店中心小学      青湖中心小学

牛山小学教育集团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洪庄中心小学     石湖中心小学 房山中心小学

省前瞻性项目“自助式学习”课改联盟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平路校区

房山中心小学       白塔埠中心小学 

黄川中心小学       石梁河镇第一中心小学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富华路校区

青湖中心小学       石榴中心小学 

山左口中心小学     石湖中心小学

县实验小学教育家团西双湖校区

桃林中心小学       曲阳中心小学 

双店中心小学       温泉第二中心小学

版画特色教学建设工程联盟

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平路校区

和平路小学教育集团 牛山小学教育集团

平明中心小学       桃林中心小学

白塔埠中心小学     牛山街道中心小学

 

附件2:

东海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分工表

 

分管领导

科室

负责人

工作任务

朱东跃

教研室

电教中心

邱怀祝

马维利

教学教研共建

教育资源共建(智慧校园建设)

朱 亮

人事科

师资科

督导室

赵 羚

张德玉

李冠华

教干教师交流

教师专业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督导

唐学建

发展规划与财务科

赵 军

义务教育全面改薄

蒋 焱

办公室

侍 磊

做好相关政策宣传

形成正确舆论导向

李艳

基教科

韩善君

周守军

校际办学共建

学校管理共建

村小质量提升

基础教育项目建设

标准化学校建设

校园文化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