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就业社保
索 引 号 076/2021-04589
发布机构 赣榆区人社局 东海县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1-09-11
标 题 关于举办2021年连云港市生产制造、社会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三届跨区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文 号 东人社〔2021〕90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关于举办2021年连云港市生产制造、社会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三届跨区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14

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

为加快建设技能型、创新型、应用型劳动者大军,形成以竞赛为引领、促进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开展的浓厚氛围,推动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连云港市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的通知》(连人社函〔2021〕31号)精神,经赣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研究决定,于2021年10月份举办第三届跨区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公平公正、高效节俭、绿色安全理念,通过举办技能赛事活动,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为全面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和服务全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二、竞赛目的

对接省、市技能状元大赛,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建设职业技能领域互学互鉴的交流展示平台,检视技能人才工作成效成果,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的良好环境,整体推进技能人才工作均衡和可持续发展。

三、竞赛安排

(一)参赛对象

赣榆区、东海县内从事相关职业或专业的从业人员(企事业单位一线职工和各类技工(职业)院校、有学籍的在校学生;非本区户籍的要求在辖区工作满1年以上),男性选手年龄16周岁至60周岁,女性选手年龄16周岁至55周岁。往届已获得职业工种竞赛一等奖的人员,不在相同职业(工种)参赛范围。

(二)竞赛职业(工种)

紧扣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聚焦工业制造等领域,竞赛设置电气设备安装工、汽车维修工、计算机维修工、电子商务师、婴幼儿发展引导员、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电工、营养配餐员、收银员、美容师等10个职业(工种)竞赛。

(三)赛区设置

2021年第三届跨区职业技能竞赛分别设置赣榆赛区和东海赛区。赣榆赛区承办竞赛的职业(工种):电气设备安装工、汽车维修工、计算机维修工、电子商务师、婴幼儿发展引导员;东海赛区承办竞赛的职业(工种):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电工、营养配餐员、收银员、美容师。

(四)报名方法

各竞赛职业(工种)总参赛人数限定300人以下,报满为止。报名参赛人员将《2021年第三届跨区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表》(附件1)、本人二寸免冠照片3张、身份证复印件1张,参赛选手按户籍所在地分别报送赣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政府行政大楼五楼543室)、东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707室,每位参赛选手只能报名参加一个项目的技能竞赛。

联系人:赣榆区张迪、东海县王静静

联系电话:赣榆80308963、东海87027075

邮箱:赣榆1172911958@qq.com、东海653386309@qq.com

(五)时间安排

1、暂定2021年10月中旬进行笔试竞赛。

2、暂定2021年10月下旬进行技能竞赛。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表彰奖励

(一)竞赛分别设立个人奖和团体奖。竞赛职业(工种)由赣榆区、东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同设立一、二、三等奖,单赛总参赛人数达40人,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单赛总参赛人数未达40人的职业(工种)不予组织竞赛。团体奖根据各单位组织报名和选手获奖情况由赣榆区、东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分别设立优秀组织奖和组织奖。

(二)获得竞赛职业(工种)一等奖(第1名)选手授予“连云港市技术能手”称号,奖励10000元;获得竞赛职业(工种)二等奖(第2-3名)选手授予“连云港市技术能手”称号,奖励6000元;获得竞赛职业(工种)三等奖(第4-6名)选手由赣榆区、东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分别授予“赣榆区技术能手”、“东海县技术能手”称号,奖励4000元。

(三)非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参赛,竞赛项目(工种)为职业技能类且按高级工标准执行的,第1名选手破格申报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理论和技术技能实操均合格的选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协调相应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技能等级)。

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符合以上激励措施相关要求的,按照《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能竞赛活动的意见》(苏人社发〔2016〕377号)精神执行。

  1. 赛前报名参加培训,在本次职业技能竞赛中理论和操作技能均合格、且无相应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选手,可申报相应职业(工种)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选手参加一项竞赛的全过程中(包括初赛、决赛等),只能晋升一次职业资格(技能等级)。在本次竞赛中,符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苏人社发〔2020〕26号)规定的,成绩合格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选手,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五、工作要求

1、赣榆区、东海县各有关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技能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心组织、严谨实施,广泛动员党员职工积极参与,确保竞赛活动健康有序进行。

2、赣榆区、东海县各有关单位要对照大赛职业(工种),精心组织本地区、本单位宣传报名工作,将真正具有高超技艺的技能人才推荐出来,并按规定的时间将本地区、本单位参加大赛的选手报名表和汇总表报各有关承办单位(相关表格到“赣榆人社”、“东海人社”微信公众号下载)。

3、注意事项:(1)本次技能竞赛为全程封闭技能竞赛,技能竞赛期间选手不得提前交卷、退场。(2)选手应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按照规定的时间到竞赛场地参加竞赛。(3)选手在竞赛当天进入考点时应主动向工作人员出示“苏康码”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并配合检测体温。“苏康码”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为绿码,且经现场测量体温低于37.3℃、无干咳等异常症状的人员方可进入竞赛场地参加竞赛。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选手还应主动出示有效的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报告。参加竞赛的考生应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或无呼吸阀的N95口罩,除身份确认环节需摘除口罩以外全程佩戴,做好个人防护。(4)按当前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竞赛当天持“苏康码”非绿码的选手不得进入竞赛场地参加考试,并配合安排至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竞赛前14天内有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国(境)外旅居史或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史的选手,应主动报告,并配合安排至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凡隐瞒或谎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重点信息,或不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防疫检测、询问、排查、送诊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取消其相应资格,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构成违法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附件:1、2021年第三届跨区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表

      2、2021年第三届跨区职业技能竞赛汇总表

连云港市赣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年第三届跨区职业技能竞赛报名表.docx

2021年第三届跨区职业技能竞赛选手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