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就业社保
索 引 号 076/2021-00283
发布机构 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1-02-10
标 题 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06

各乡镇(场、街道、园区)人社服务中心,局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未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和保障企业用工,精准对接服务企业,改进人社系统作风行风,根据市人社局《关于在春节期间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连人社发〔2021〕22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去年“人社服务专员援企稳岗保就业行动”基础上,决定春节期间在全县人社系统开展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战决胜目标任务,围绕打造法治人社、智慧人社、阳光人社、温暖人社四张名片,聚焦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打通人社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实施“人社快办行动”,持续提升人社部门服务企业、助推企业高质发展的能力,确保“援企稳岗保就业”各项人社政策落地见效。

二、服务内容

(一)开展调查摸底。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员工人数、外来务工人数、留岗人数等基本信息,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员工返岗、社保和薪酬政策等方面需求以及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并做好答复反馈。

(二)宣传惠企政策。通过上门推送、网上发布、在线答疑等途径,加大惠企稳岗留工政策宣传力度,促进企业便捷享受减税降费、稳岗返还、见习补贴、培训补贴等各项政策。

(三)推介招聘活动。指导企业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春风行动”“空中云招聘”“东海云就业”等“云招聘”活动,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四)搭建培训平台。鼓励企业依托人社岗前培训在线学习平台,在春节期间采取线上学习、线下实训的模式,融合开展岗前培训,提高职工就业技能。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包保企业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所有中层以上干部均担任企业人社服务专员,每人挂钩服务企业2家,与企业保持经常性联络,包保政策传送到位、业务帮办到位、难题化解到位、情况归集到位。

(二)提高服务组织化程度。全局人社服务专员分成12组,局党组成员每人牵头负责1—2组,并指定各组组长,走访进驻企业原则上以组为单位统一组织、统筹服务。开展人社服务专员政策业务和服务规范集中培训,汇编服务指南,印制服务名片,提升服务水平。

(三)严肃工作纪律。要严守行风建设各项规定,坚持“专员驻企,专解难题”“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实实在在为企业做点事,不得搞形式主义、虚假服务,不得拒绝本应帮办的服务内容,不得干扰企业管理、帮倒忙。要严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禁借服务之机或以服务为由,吃拿卡要或插手企业生产经营。

(四)及时总结评比。每年底对人社服务专员包保企业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满意度调查,并通报结果,纳入科处室年度绩效考核。对服务用心用情、服务成效突出、企业非常满意的人社服务专员予以表彰激励。

附件:1.东海县人社局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2.东海县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调查表

3.联系服务企业任务分工表

2021年2月10日

附件 1

东海县人社局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根据市人社局《关于在春节期间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连人社发〔2021〕22号)文件精神,决定在春节期间开展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东海县人社局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刘晋同志担任,鲍运林、宋强伟、冯军政、苗克林、范圣涛、相波同志任副组长,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

二、工作职责

成立综合组、用工组和服务组,每组设联络员1人。

(一)综合组。由李峥任组长,办公室、法规科、组织人事科为成员,穆志晴为联络员。主要职责:

1.统筹局领导班子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慰问工作。(办公室牵头,各科处室配合)

2.汇编和推送人社部门稳就业保用工各项惠企政策,指导符合条件企业申报享受政策。(法规科牵头,各科处室配合)

3.根据各小组和处室单位提供的相关情况,组织宣传报道。(办公室牵头,各科处室配合)

4.做好全县人社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跟踪和督导。(组织人事科牵头,各科处室配合)

(二)用工组。由薄彩德任组长,就业促进和职建科、就业处、人才中心为成员,吴步都为联络员。主要职责:

1.加强企业用工监测、失业动态监测,及时分析研判企业用工形势。(就业处、就业促进和职建科牵头)

2.汇总联系服务企业进展情况,收集企业在员工招聘、社会保险、薪酬政策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协调局相关处室单位及时加以解决。(就业处、就业促进和职建科牵头,各科处室配合)

3.运用“空中云招聘”平台,组织线上“春风行动”“扩岗留工”等云招聘活动。(就业处、人才中心牵头)

4.依托人社岗前培训在线学习平台,支持企业春节期间开展线上岗前培训。落实好企业培训补贴政策。(就业促进和职建科牵头,就业处配合)

(三)服务组。由王学云任组长,劳动关系科、社保处、监察大队、仲裁院为成员,宋璐为联络员。主要职责:

1.落实好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发展。(社保处牵头)

2.指导企业妥善安排好在东海县务工人员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依法足额支付工资、加班工资。(劳动关系科牵头,监察大队配合)

3.支持受疫情影响导致2021年度内生产任务不均衡的企业根据生产需要申请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劳动关系科牵头)

4.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尽可能通过协商和调解方式及时化解纠纷,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仲裁院牵头)

三、保障措施

1.强化工作推进。局主要领导定期调度联系服务企业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局分管领导积极履行职责,牵头一体推进;各处室、直属单位协同配合,抓好具体落实。

2.强化责任分工。各人社专员要认真履职,掌握联系企业动态,及时梳理企业需求,做好办理情况反馈。各工作小组要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对接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分别于2月20日和3月20日,将本小组工作落实情况,报至就业处王宁(电话:87027363)汇总。

3.强化督查指导。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要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服务企业真正沉下去。就业处、就业促进和职建科做好日常情况汇总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