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精准扶贫信息
索 引 号 076/2021-00281
发布机构 扶贫办 发文日期 2020-01-09
标 题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1-09

白塔埠镇扎实推进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的决策部署,坚持 “治”“理”结合,为民惠民,以“治”出形象,依“理”赢民心,突出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耕乱种等形式肆意侵占公共空间、损公济私等突出问题。按照“路直、坡齐、水清,村容整洁;绿化、亮化、美化,管理规范”的治理要求,排定治理内容、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整合力量,将治理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为了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避免和减少矛盾发生,全镇各村陆续召开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宣传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的重要意义。村组干部走村入户,深入公共空间治理一线,用群众听得懂和愿意听的方式,做村民动员工作。组织村干部及群众通过看视频、看新闻等方式,让他们切身感受公共空间治理成果。镇里专门成立由纪委、公安、信访、农经等部门联合组成的工作组,逐村巡查,解决矛盾,排除纠纷,为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治理工作中,该镇以城后村为试点,由点及面,精准发力。先在各村找出一个自然村分别打造示范样本点,各自然村在推进工作中再选取典型村民为代表,从而由此及彼、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将工作向前推进。

通过宣传发动又有了典型示范的带动,村民开始自觉加入到这场建设乡村、美丽家园的行动中来,房前屋后的杨树砍了,畜禽圈舍、露天厕所、违章搭建拆除了,乱堆乱放得到有效整理和规范,公共空间被彻底拆出来、整出来、清出来。

公共空间治理获得了村民点赞,也赢得了民心民意。徐圩村村民徐兴举说:“原来个别爱占便宜的村民,在村里空闲地上搭鸡圈,在绿化带上圈地种菜,在水塘上垫土盖屋,如今村里出面,该包的包,该拆的拆,环境变美了,出行也没了障碍,看着特别舒服。”金地花园的居民也连连称赞,经过治理,小区跟城里一样漂亮,连蚊虫也少多了。公共空间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各村都拿出了公共空间治理方案,并规划了村内公厕、绿化、下水道、道路硬化、休闲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做到路旁无乱搭乱建、道路整洁通畅。

开展公共空间治理以来,白塔埠镇在前期村庄环境整治中清理村庄内杨树200多棵、违章搭建660多平方米,16个行政村初步排查合同924份,其中被占用资源和未及时承包合同681份,涉及集体土地565.53亩,鱼塘106.8亩,河塘71亩,房屋54间,其它用地30亩。为乡村振兴 “清”出了新空间,也为下一步全镇此项工作的持续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