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精准扶贫信息
索 引 号 076/2021-00272
发布机构 扶贫办 发文日期 2020-07-10
标 题 石梁河库区(东海片)“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显成效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石梁河库区(东海片)“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显成效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7-10

石梁河库区是江苏省新一轮扶贫连片开发六大重点片区之一,石梁河库区(东海片)地处东海县西北部,涉及石梁河镇、李埝乡和山左口乡三个乡镇,共50个行政村,其中省定经济薄弱村9个,总人口3.57万户、15.07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2%。其中新一轮扶贫开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87户、18125人,占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总人口的21%。“十三五”以来,在省政协办公厅和省石梁河库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帮助和支持下,东海县坚持规划引领、精准施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坚持产业就业引领,筑牢社会保障底线。

至2019年12月底,石梁河库区(东海片)6987户、181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都已达到6000元以上,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低收入人口累计脱贫率为100%。石梁河库区(东海片)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村均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22.54万元,稳定超过18万元,实现新“八有”建设目标,达标率100%。

“十三五”伊始,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135”行动计划,先后出台《东海县十三五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一减两增五强化”合力推进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东海县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强化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委托东南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东海县石梁河库区“十三五”整体帮扶规划》编制工作,按照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化集聚区、生态休闲乡村旅游先导区定位,以项目为支撑,完善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库区高效设施农业、标准化厂房等产业增收能力,集全县之力加快推动库区整体发展。相关行业部门围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兜底保障、饮用水安全等方面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落实文件,进一步强化了帮扶实效。

东海县以《东海县石梁河库区“十三五”整体帮扶规划》为引领,通过基础设施、民生事业、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的联动开发,农村交通路网改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义务教育学校资源建设和办学条件改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和文化设施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等显著加强,村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实现“住有所居”,农村饮水安全根本解决,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区域综合发展不断加快,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在省石梁河库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帮助下,实施各类帮扶项目,完善项目带动机制,让更多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增加收益。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坚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集中连片提升峰泉路、310国道、236省道沿线鲜果、蔬菜、设施园艺产业,建成山左口乡设施蔬菜、石梁河镇葡萄等一批市级扶贫产业园。促进三产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建立紧密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投入省市县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移民村产业项目扶持资金、其他涉农资金20012.6万元,在库区三个乡镇实施产业发展项目39个。突出库区名优茶叶、休闲观光、特色蔬果等主导产业优势,创建培育特色库区品牌。重点建设石梁河镇帕蒂亚葡萄、山左口乡双湖核桃示范基地、李埝林场青松林生态农业观光园、石梁河镇小土山葡萄基地等一批特色园区,推进库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一产发展带动三产融合发展,以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一产提档升级,实现库区农业持续增效、库区农民持续增收。

完成库区投入3.79亿元,建设道路里程127.883公里,其中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268省道库区内里程10公里、扶贫连接线省关键工程羽青路9.6公里、县道工程33.4公里、乡村道项目74.883公里。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覆盖率100%,所有乡镇均开通镇村公交,实现行政村公交通达率100%,城乡客运一体化评价达到4A级。石梁河库区范围内建设的农村河道疏浚整治投资243万元,小型农田水利投资800万元。“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项目2个,投资3000万元,一般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项目33个,投资19108.4万元。其中重点推进龙门站更新改造工程及红石渠治理工程,这两大工程在省政协办公厅的大力支持下,得以顺利实施。龙门站更新改造工程总投资2071万元,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1月完成。红石渠治理工程总投资2829万元,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2月完成。按照“一年提升,三年领先”建设一流配电网的要求,新建改造环网箱4座,新建改造一二次融合柱上断路器223台,配电自动化加装DTU4套,改造柱上配变220台,安装TTU477套,全部消除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设备,强化了设备的感知能力,提升了设备标准化水平,给库区在经济发展和产业保障方面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