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站点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 > 精准扶贫信息
索 引 号 076/2021-00280
发布机构 扶贫办 发文日期 2020-02-13
标 题 2020年全县扶贫开发工作要点
文 号 无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有效
2020年全县扶贫开发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2-13

今年扶贫工作的重点放在“预防、巩固、提升”上,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责任,狠抓政策举措落实,提升我县脱贫的质量。

一是强化分类帮扶。低收入人人口方面,对高质量脱贫人口,继续落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帮扶政策。对低收入边缘人口,解决就业问题,稳定增加收入。对兜底脱贫人口,按照有关社会保障政策,继续给予兜底救助,保证生产生活质量。对非建档立卡边缘人口,通过民政临时救助、“防贫保”项目等给予先行救助,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经济薄弱村方面,对收入达标村,壮大现有产业规模,规范资产管理。对收入中等村,加大主导产业培育力度,增强“造血”功能。对收入偏低村,加大公共空间治理,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产业项目招引,拓宽增收渠道。

二是强化兜底帮扶。加快实现农村低保线和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符合低保条件的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政府兜底,低保标准为580元/人/月,应保尽保。全力推进“防贫保”落实到位,降低返贫风险。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及边缘农户,在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仍面临生活困难的,能够及时得到应急性救助,确保其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三是强化“三保障”和安全饮用水。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工作,加快补齐脱贫短板,提高脱贫质量,持续做好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工作,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持续强化控辍保学措施,对建档立卡家庭适龄学生就读、资助等情况再排查,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不让一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加大基本医疗保障力度,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健康扶贫政策的决策部署,住院一律先诊疗后付费,进一步提高低收入人口就医报销比例,保证其大病、慢性病得到及时诊治,同时避免陷入支出型贫困;做好住房安全保障,加大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这四类重点对象住房条件的排查力度,确保四类重点对象有效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深入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每户低收入农户都能喝上安全饮用水。

四是强化项目建设。完善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编制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整合使用方案,将扶贫资金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并及时下达资金计划。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组织脱贫攻坚项目尽早开工复工。在扶贫项目库建设及项目管理中,实施全流程监管、全过程留痕,确保早建成、早达效、早收益。同时对“十三五”期间各级财政扶贫资金和各类帮扶资金形成的扶贫资产,认真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资产底数,明确资产权属,规范资产处置流程,推动资产收益分配到村、量化到户。

五是强化产业帮扶。坚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科学性、带动性、持效性,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引导地方特色产业、高效农业发展。组织开展乡镇扶贫产业园创建,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扶贫产业园建设,与低收入农户和村建立产销、劳务、资产收益、股份合作等关系,形成稳定可靠的利益联结机制。2020年,创建扶贫产业园5个以上、“一村一品一社”示范村10个以上,有效带动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地区增收致富。

六是强化就业帮扶。依托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等载体,提供更多的技术含量低、用工需求量大的劳动密集型岗位,帮助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低收入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全年累计培训农村低收入劳动力1万人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中技能劳动者比例提高至30%以上。全年提供就业岗位信息不低于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不低于0.5万个。

七是强化消费扶贫。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经济薄弱地区产品和服务,帮助低收入人口增收致富,推动参与消费扶贫各类主体的需求与经济薄弱地区特色产品供给信息精准对接。

八是强化重点片区建设。继续加大石梁河水库片区扶持力度,结合改善苏北地区农民居住条件,加快改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居住条件;结合特色田园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环境整体提升;结合中低产田改造,推进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改善。重点推进石梁河水库片区重点项目—东海县红石渠治理工程,力争年内建成。确保2020年底石梁河库区基础设施、产业调整、民生工程全面提升,接近或达到县域平均水平,通过省级验收,整体退出。